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滨州杨柳雪镇:
完善工作机制 严防拉票贿选
本报记者 单保江

刚刚过去的这一次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杨柳雪镇共选举出217名党代表和84名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张洪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去年换届选举工作中,杨柳雪镇提前组织大家集体收看了辽宁拉票贿选案等典型案例,敲响警钟。工作中,杨柳雪镇将上级换届精神和有关纪律要求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切实把换届风气监督与“两代表”的把关紧密结合起来,有效防止代表“带病提名”“带病提拔”,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选好代表是换届成功的前提和基础。为做好“两代表”提名推荐考察工作,杨柳雪镇构建起“一个方案”“两项清单”“三个保障”的工作体系。记者看到,两项清单,详细列出11项不能提名推荐和17项不宜提名推荐的硬杠杠。这两个清单将代表提名的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身份关都具体化,从而增强提名的精准度,堵住了带“病”提名的漏洞。

清单拉出来了,关键是落实执行。之前考察代表往往是党代表由党组织考察,人大代表由人大部门考察。这一次,他们对“两代表”提名推荐考察工作做了大胆改革,由基层社区或者主管部门以及纪委等多部门联合参与,联查联审,实行谁推荐谁负责、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层层压实责任。

尹集社区主任李玮说,以前推荐代表,基本程序就是“开个会、填个表、盖个章”,我们对于代表的实际情况往往只是大体知道,了解得不深、不细。这次考察,要求考察组成员对考察对象实地考察、面对面座谈,了解群众的真意见,最后考察组成员还要在考察材料上签字。

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杨柳雪镇成立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核查组,抽调组织、纪委、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办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高压态势。有了严格的审查核查机制,个别初步候选人因为计生、违法等问题被取消资格,确保了提名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