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线——
干活有数据 讨薪有依据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彭 焕

近日,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在中建三局正式上线发布。至此,建筑行业农民工所参与过的技能培训、从业历程、工资支付情况等,无论如何流动,都可以实现“一卡通”。

当日中午,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钢筋工钱从明结束上午的工作后,拿起“一卡通”在门禁上一刷,上午的工时、考勤及所在班组等信息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我们一进入工地,就要将个人基本信息和职业资格认证、是否加入工会等情况录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系统。”钱从明说,通过该信息工作管理平台,每位工人的工作经历、技能等级、考勤、工资、用工、奖项、党员发展情况等20余种信息一目了然。

“录入管理平台的数据就是工人一辈子的履历档案,以后工人想去别的建筑工地找工作也会更加方便。只要工人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系统都会有记录,用人单位都能看得到。”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省科技馆新馆项目常务副经理杜永奎说,这就相当于为工人建立了职业档案,实现了“一人一档”的管理模式,填补了过去多年劳务管理的“空白”。

“通过运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中建三局作为总包方与劳务公司分包方和银行签订三方协议,建立工资共管账户,实行银行代发工资制,确保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总经理侯玉杰介绍说,以前工人工资发放都是采用“手工”方式记录,效率低、容易出错,现在依托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精确统计劳务工人考勤情况,为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月清月结撑起了“保护伞”。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负责人林乐彬介绍,今年初国务院出台文件要求,建立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上线后,将逐步把全国8万多家建筑企业的5000多万名建筑工人信息数据集中到平台上来,维护建筑工人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双方合法权益,并帮助政府部门收集建筑工人实名信息、项目信息、参建企业信息等“大数据”,摸清行业用工情况,为宏观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

据介绍,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由承包企业管理系统、作业企业管理系统、项目现场管理系统、中国建筑劳务管理网及云筑劳务APP等部分组成。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自去年5月份起在中建三局湖北省科技馆新馆等项目开始试点推行,截至今年4月底,平台总上线项目已达582个,注册建筑工人32万余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