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不见摸不着,臭氧危害几何

近期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短时甚至出现了重度污染。其中,首要污染物为臭氧(O3)。臭氧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我们该如何防护? 北京网友蓝鲸:什么是臭氧?臭氧到底是“地球卫士”还是“健康杀手”? 主持人:臭氧是一种淡蓝色气体,微溶于水,有类似氯气的刺鼻气味。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叶丹介绍,在离地表20公里至30公里的高空,臭氧是“好东西”,是阻止太阳紫外线辐射危害地球生物的天然屏障。但是在地面上,臭氧就会变成危害人体健康的“坏东西”。当辐射增强、气温增高导致地表臭氧浓度升高时,大气中的气态污染物就会被氧化成细颗粒物,从而对PM2.5的形成产生促进作用。每到夏天,在PM2.5浓度较高的时候,臭氧也会有很高的浓度。 天津网友小包子:臭氧的危害是什么?臭氧污染是从哪里来的? 主持人: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是强烈刺激呼吸道,造成肺功能改变,引起气道反应和气道炎症增加、哮喘加重等。同时,很多植物对臭氧比较敏感,植物叶面可出现点彩状和青铜色伤斑。此外,臭氧对建筑材料、衣物及其他物质材料等有损坏作用。例如,加速橡胶和塑料老化,使纺织品褪色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究员王先良介绍,一部分臭氧来自于人类活动,如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只要在阳光辐射及适合的气象条件下就可以生成臭氧。另一部分臭氧来自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当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超过了大气的正常容纳程度,在紫外线强烈的情况下就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从而生成臭氧。 石家庄网友飞跃大峡谷:臭氧污染严重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主持人:当室外臭氧浓度较高时,应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同时,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外出时,敏感人群需要做好防护,可佩戴帽子、眼镜及口罩等防护产品。此外,平时还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可适当减轻臭氧对上呼吸道的损伤。

(本期主持人 吴佳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