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每一块砖头都能承载梦想
——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连李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佳佳 郑明桥
连李辉(中)和同事在建筑工地上。 本报记者 吴佳佳摄

人物小传:

连李辉,1989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厦门经理部工程师。参加工作后,他立足平凡岗位,常年奋战在中国建筑重点项目攻坚第一线,苦干实干,创新突破,多次攻克重大工程难题,牵头的“提高弧形飘带施工一次合格率”方案在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所带领团队也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所总结的多项质量攻关成果获得全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省级金奖、银奖,还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他是系统内最年轻的国家一级建造师之一。

“梦想、坚守和责任”,用这三个词来概括他的奋斗青春或许很合适。步入中建三局6年来,三省四市的“南征北战”,从学徒到施工员再到工长、兼过质检员和纪检员,最后走上代理项目负责人的岗位;凭借刻苦自学,他成为三局内最为年轻的国家一级建造师之一……2017年5月,他分别获得团中央、福建团省委授予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第十四届青年五四奖章”荣誉。

他就是来自中建三局南方公司厦门经理部员工连李辉。

“长大要当工程师”

连李辉出生在福建南平北部一个小村子——连坑村。儿时,村子通往学校的道路凹凸不平,逢雨泥泞,寸步难行。一天雨后放学回家,连李辉一脚踏空跌入泥坑中,浑身是泥的他委屈地问父亲:“村里什么时候能像城里一样有柏油路?”父亲笑着说:“等你长大当上工程师回来好好修修。”连李辉倔强地回应道:“那我长大就要当工程师。”就这样,一颗种子在连李辉心中悄然埋下。

高考时连李辉坚定选择了在很多人看来是冷门的土木工程专业。通过苦读,连李辉进入昆明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学4年,他多次获得奖学金,连续4年担任学生会干部,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毕业生”。毕业时,面对留校等多项选择,他选择加入中建三局。从业6年,连李辉成功完成了从学徒到施工员、从工长到项目质量总监的角色转换,迅速成长为国家一级建造师。

2011年7月份刚入职,连李辉分配至厦门集美新城市民中心项目,这里荒草丛生。市民中心项目是福建省重点项目,工程标准高、周期短、条件艰苦。7月的厦门骄阳当空,盛夏的温度恨不得将人融化。当时项目刚开工,各项临建设施尚未完善,七八个人挤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白天是晒海盐,晚上是蒸桑拿。为了尽早尽快熟悉并掌握现场,前两个月他坚持和工人同吃住、同出工,虚心向工人学习请教,很快熟悉并掌握了现场施工工艺与流程。

与此同时,他还牵头组织几名新员工成立了学习讨论小组,白天在现场研讨图集,晚上在会议室讨论规范,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以增强业务本领。

对隐患零容忍

连李辉从工人身上学习,也组织工人学习,艺术中心大剧院、嘉庚风格斜屋面放线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劳务队测量员王国忠来说是一大挑战,凭借经验放出的线他还是非常没底气,连李辉在和他相处中了解到他非常渴望这些大学生管理员能教他学CAD以辅助放线提高精度。于是,连李辉就利用晚上时间教他学会了CAD。为此,王国忠提起“小连”总是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受此启发,连李辉还向项目提议办起了农民工夜校,对工友急需的知识安排对应的知识讲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项目初期流水施工混凝土浇筑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经常有多种不同标号的混凝土在同一时间浇筑,一旦浇筑错误就可能对结构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且混凝土的调度和尾料等估算不到位也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这对工长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连李辉作为主抓混凝土浇筑的工长,丝毫不敢懈怠。凌晨,为了避免混凝土标号浇筑错误,他的身影在楼层间上下穿梭,指挥泵车泵送的工友时常劝他说:“看你这么辛苦,你还是回办公室休息一会儿,这混凝土小票就由我们给你代签吧。”连李辉总是友好地拒绝,他对任何由管理缺失造成的隐患零容忍。一天的持续浇筑过后,工人们都已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去休息,但连李辉却主动顶着烈日、拿着水管喷水养护。汗水浸湿了衣衫,也让连李辉“享受”了一次“汗水浴”。

连李辉的责任心最终获得了回报,数月时间内成功浇筑起20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结构主体提前封顶,无一处发生质量事故,无一处浪费超标,被同行誉为“完美浇筑”。

不满足于“合格”与“达标”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连李辉从不满足于“合格”与“达标”,一直秉持着责任和担当意识,在追求“更好”的道路上奔跑着。

2012年7月份,连李辉调入亚洲十大豪宅——恒禾七尚项目。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桩基施工难度大。就拿冲孔桩来说,工人在利益的驱使下时常谎报孔深、入岩深度或孔底清渣情况,这就可能导致误判并在浇筑混凝土时引发质量事故。连李辉每天泡在工地,向专业分包管理人员请教,待摸透后就开始积极开展质检工作。他对质检员说,这是与新业主的第一次合作,最好的营销就是诚信履约,我们要的不只是“合格”,我们一定要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接下来的300多个日夜,每一根桩的各道工序验收与报验他都参与其中,光劳保鞋就穿坏了四双。最终桩基检测结果全部为Ⅰ类桩,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赞誉。

恒禾七尚项目具有许多特有的造型与工艺要求,一旦出现施工偏差将影响设计理念的实现,连李辉带领团队在圆柱、空心楼盖、弧形飘带等施工难度大的部位上探索施工方法,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方案与“金点子”,在确保质量的同时为项目创造效益50多万元,其总结的成果多次获得福建省一、二、三等奖;其中“提高弧形飘带施工一次合格率”QC成果在“2015年度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所带领团队也被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和中国质量协会联合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正是在这些成果的保障和运用下,恒禾七尚项目成功主办了多次“质量安全文明工地观摩活动”,并被评为“厦门市优质工程”,赢得了各界广泛赞誉,取得了优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在项目的优异表现,连李辉作为工程骨干被抽调支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项目节点攻坚,该项目是厦门市属重点项目,要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节点目标。时间紧、任务重。抽调之时,恰逢连李辉妻子分娩,本来准备请护理假的连李辉二话不说,果断放弃了请假的想法,迅速投入到项目的建设中。项目的领导得知此事,强令他回家看望,但他到家后仅仅驻足一时,交代父母帮忙照顾后,便再次回到现场投入到紧张的攻坚战中。

连李辉的办公桌上至今还粘贴着刚入职时自己记录的一句话——“要让每一块砖头、每一个焊点、每一方混凝土都能承载起中国建筑这一国家品牌的梦想”。他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建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书写属于自己的热血青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