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油驾驶助力绿色货运
本报记者 杜 铭

“以前,我一直觉得起步时慢加速可以省油,通过培训才知道这样做不对。”近日,在“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第一期结业仪式上,来自辽宁的货车司机王松说,经过厂家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他才学会了“起步要尽可能快地加到合理速度”这一省油秘诀。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专家张志武表示,“不同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可达到20%至50%”。“未来驶者绿色卡车训练营”公益活动由中国绿色货运行动、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和卡车之家联合主办。训练营对7位司机实行1个月的基准油耗数据测试,结合车辆使用状况,判断每位司机的驾驶习惯,找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节油驾驶意见。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郭平表示,举办该活动是为了向驾驶员传递节能驾驶理念。分析发现,长时间怠速行驶、预判不足导致频繁制动、爬坡挡位转速选择不合理、油门不稳和缓油门驾驶等不良驾驶习惯普遍存在,导致车辆油耗高且不利于环保。“如果注重节油驾驶技术的运用,每辆货车年均可节省约2万元至3万元燃油费用。”郭平说,这对竞争激烈的货车行业而言,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节油驾驶不仅意味着省钱,也是我国发展绿色交通的必然选择。我国《“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要求,到2020年国内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这无疑对我国道路运输行业的能耗和环境影响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国绿色货运行动专家组专家、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介绍,自2005年以来,中国的货物运输量以年均8.42%的速度增长,其中公路货运占货运总量的70%以上。2015年,我国重型载货汽车保有量仅占汽车保有量的3.3%,但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分担率高达52.5%和60.5%。节能驾驶不仅是公路货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且关系到大气污染防治。

在我国,像王松这样的货车驾驶员大约有3000万人。然而,针对如此庞大的驾驶员群体,却缺乏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对他们开展节油驾驶方面的培训。货车驾驶员在驾校的学习通常只是为了通过考试拿“本儿”,在驾驶实践方面的培训往往通过“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方式。这导致很多货车驾驶员一是缺乏节油驾驶意识和技术,二是不知道从何处接受节油驾驶方面的培训。

“根据国际上对节油驾驶培训的实践,未来驶者绿色卡车驾驶员培训将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纠正司机的驾驶习惯,让司机真正享受到省油带来的收益;同时也希望通过活动带动中国3000万司机成为绿色驾驶的实践者,达到降低环境污染的目的。”付璐表示,未来将探索通过制作网络视频、手机APP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努力宣传、推广节油驾驶理念和技术,带动更多司机践行绿色货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