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风险 治乱局
莫开伟

建行、中行进军校园贷,意味这个曾被遗忘的金融角落终于迎来银行的爱,也可理解为银行对监管部门清理整顿校园贷及履行社会责任的正式回应。无论从哪方面看,这都是大好事、大喜事。校园贷市场有望告别高利贷、裸贷等各种乱象骚扰的困局。

国有大行早就该深耕校园贷市场,现在进入算是一场迟来的爱,但有爱总比没爱强。不过,国有大行的进入,并不能保证校园贷市场会自发走向规范,要顺利推广校园贷,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认真解决几个现实问题。

首先,银行应吸取之前信用卡滥发以及网贷机构校园贷失败的经验教训,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情况,严把大学生借贷审核关,做到有的放矢;其次,完善大学生网络信息建设,使大学生校园贷信息全面、及时、准确,消除校园贷盲目行为;再次,依托银行风控体系,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建立信用额度成长模型、风险预警启动模型、客户价值评估模型,实行综合跟踪及评估,有效预防校园贷风险;最后,各类大学、银行机构应加大引导力度,引导学生合理消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此外,政府及其监管部门还应加大对银行校园贷的监管力度,严禁违规开展业务,使其始终运行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