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税管员“一根筋”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邱成才(中)向商户宣传税法知识。 王金虎摄

都说当过兵的最重战友情,可在军营中度过了13个春秋的邱成才,却曾在战友中留下了“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恶名”。邱成才是山东济宁市市区国税局一名税管员,一次他的老战友出面给一家个体户讲情,要求在定额核定的时候“手下留情”,说着就把红包递上,老邱的脸色当即“晴转阴”:“该缴多少税,是由纳税人的实际经营情况定的,我无权减免。你让我收下这个红包,也丢了你这个老战友的脸。”一时间,老战友捏着红包尴尬地说:“这个老邱,还是不改当年‘一根筋’的犟脾气。”

岗位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从税22年来,邱成才认准这个理。在一次集中清理欠税工作中,一户欠税商家张某说:“我就是不缴,谁跟我过不去,谁就是自找麻烦。”邱成才说:“拒不依法纳税是跟法律过不去,那才是自找麻烦。”看到张某不再吭声了,老邱又和颜悦色地说道理、讲政策,最终张某被老邱的执着折服:“以后欠税名单上绝不会有我了。”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成天和钱打交道的邱成才,筑牢廉洁防线,跨越了一道道权钱交易的坎儿。他的妻子早些年下岗,儿子在外打工,家中老人常年卧床不起。有企业主动找他,要给他的妻儿安排工资不菲的工作。老邱一口回绝,事后他给家人解释道:“吃人家的嘴软,当人家有求于我时,我只能在税收上给予回报。”

2002年8月份,邱成才查出了双侧股骨头坏死,他说:“没事,等忙过这一阵子再说。”直到2006年9月份,靠口服药物实在撑不下去了,邱成才接受手术治疗。面对接踵而至的其他病魔,有人劝他“别硬撑了”。他憨厚地一笑道:“力气攒着不能当钱花,再说,一忙起来就不把自个儿当病人了,工作是治我这病的‘特效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