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汉一家亲 千里谢恩情
本报记者 代 玲

尽管知道会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徐毅近日还是登上了从四川成都飞往西藏昌都的航班。53岁的徐毅是四川康盛能源开发公司董事长,他此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到11位曾在暴风雪中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当面道声谢。

时间拨回到今年的3月7日。徐毅一行3人到昌都出差,当天昌都境内局部地区出现暴雪天气,汽车沿着恩邦公路在海拔4000多米的恩拉山上穿行,一路上风雪交加,能见度不足百米。

由于路面打滑,加上不熟悉路况,途径恩拉山山腰时,汽车车轮防滑链突然脱落。一个滑溜,左侧车前轮陷进了路旁的深沟里。一边是雪山峭壁,一边是悬崖,四周又荒无人烟。车上的3个人顶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和高原反应造成的头晕,又是挖雪又是推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都没能把汽车拖出雪坑。“当时手机没有信号。”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徐毅至今心有余悸。

就在徐毅一行精疲力竭、心生绝望之时,后方驶来了三辆越野车。尽管素不相识,但是车都不约而同地停下,从车上下来11名藏汉同胞,在询问徐毅的详细情况后,一场爱心救援开始了。

风雪中,好心人们不仅从车里拿出了水、食物和氧气罐,而且纷纷用手在冰雪地里刨出一块块冰冷的石头,来回搬运填坑。就这样,又经过2个多小时的合力救援,被困的汽车终于从雪泥坑里推了出来。看着好心人们冻得通红的双手,徐毅心中暖流涌动,眼眶湿润了。看到徐毅一行成功脱险,好心人们没有留下姓名就匆匆地离开了。

“若不是这些好心人施救,恐怕就回不来了。”得脱大难,徐毅一直通过各种方法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前,他得知给予自己援助的是昌都类乌齐县人民医院和芒康县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谢谢你们!你们不仅是救了我,更让我感受到了藏汉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日前,徐毅来到了类乌齐县人民医院,为每位参与施救的好心人敬献了洁白的哈达,并为医院送上了一面印有“藏汉一家,真情救助”的藏汉双语锦旗,以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为了实现爱心传递接力,徐毅在两家医疗机构分别捐赠两万元设立爱心救助基金。

“举手之劳,何足挂齿,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类乌齐县人民医院院长罗松益西是参与施救的11人之一,他说徐毅不远千里来表达谢意也让人很感动,“无论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帮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