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要发挥 生力军作用
刘 英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央企不仅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还要起到建设绿色、健康、和平和智力的“一带一路”生力军的作用。这就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产业合作,防控好风险,引领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一是要进一步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形成包括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商业性金融的合力,来支持建设“一带一路”。尤其是要帮助当地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加强金融能力建设,发挥“一带一路”的金融合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二是要利用好PPP模式进行合作。“一带一路”自古就是贸易之路,要实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是重中之重。这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干得了的事情,只有发挥更多民企参与,尤其是与沿线国家的民企合作,才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一带一路”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三是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绿色丝绸之路”。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还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对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用我们最高标准、最环保的产业与之对接合作,实施高标准的国际化合作模式。这是代表中国方案的标志性建设,务必做好做精。同时,在去杠杆方面也要加大力度。

四是要打好“组合拳”,严格防范风险。企业“走出去”,人生地不熟,难免会碰到包括地缘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市场风险等各种风险,央企作为“巨轮”“走出去”,要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各方面的优势,防范好风险。尤其是要发挥各种咨询机构、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加强风险防范力度。当前,美元加息、美国减税导致美元回流加速,要适时增加人民币填补空缺,保障项目安全平稳运行,发挥众智,一道建设好“一带一路”。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