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驻村调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砥砺奋进的精神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一个精神饱满的基层干部群体不可或缺。卫家沟村蹲点调研半月有余,除了突出的脱贫成绩,记者感触最深的就是基层干部砥砺奋进的工作精神。

卫家沟村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扶贫任务重,所在地区基层干部缺编情况较为突出。硖石乡党委书记段晶说,硖石乡有50多名干部编制,实际只有30多人在岗任职。人少任务重,任务还是要按时完成,并且质量不能打折扣,这对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了帮助卫家沟早日脱贫,当地基层干部基本放弃了休息日。一个充满砥砺奋进精神的干部群体,在面对脱贫工作的困难时,能够不松懈、不放弃,也能够将这种精神传递给贫困群众。在脱贫工作中,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十分重要,如果贫困群众精神颓废,只想“等靠要”,不但给脱贫工作增添负担,也影响自家最终的脱贫效果。如果贫困群众能够充满干劲,主动追求脱贫,就能让各种帮扶措施发挥出最大效果。林业局干部尤龙鼓励支持贫困村民宁从军重新养猪,便是一个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典型。

一个基层干部群体有怎样的工作作风,党委书记的作用至关重要。在硖石乡,段晶是个“工作狂”,晚上11点后睡觉,早上6点起床是她的作息常态。她告诉记者,要想让硖石乡的群众过上好日子,就要让干部变成“狮子”,自己也不能做“绵羊”,要想让大家跳进河里向前游,自己就不能站在岸上看。

为了让大家在工作中拧成一股绳,硖石乡十分注重党建工作,每个月28日是硖石乡党委和各村委会的党员活动日,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召开民主生活会……不间断的党员活动,让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在扶贫工作中保持了不松懈的干劲。

脱贫工作面向的是环境和社会条件复杂的贫困地区,需要干部扎扎实实地干下去。砥砺奋进的工作精神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决条件,卫家沟村的脱贫工作便是最好的例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