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七个旅游日期间全国推出旅游惠民举措逾5000项——
今年旅游直接投资有望超1.5万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彬

5月19日是第七个中国旅游日,今年旅游日的主题为“旅游让生活更幸福”。“公益惠民”一直是旅游日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每年旅游日期间各地都要集中推出一批旅游惠民措施。今年旅游日期间,全国共举办千余个旅游公益惠民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展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鼓励和吸引游客更多参与旅游体验。

“大众旅游时代,我们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中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充分展示旅游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旅游日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示日’、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和旅游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的‘宣传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

据统计,今年旅游日前后,全国各地推出旅游惠民举措5014项,涉及31个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惠民措施从5月初陆续实施,在5月19日达到高潮。旅游日当天,全国大部分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将免费或优惠开放。千余家景点、景区推出了旅游日免费或优惠参观的惠民政策。

优惠力度逐年加大,让旅游日在人民群众中的知名度和欢迎度也越来越高。

“听说旅游日当天很多景区都半价甚至免费,我打算趁这个机会带孩子去长长见识。”来自北京的赵小姐对记者说,景区优惠机会难得,她和孩子打算用一天游两个景点。

驴妈妈旅游网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告诉记者,旅游是“五大幸福产业”之一,旅游业是一个关乎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民生产业、惠民产业。驴妈妈旅游网平台过半用户知晓这一节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旅游日知名度的提升。

与此同时,我国旅游投资也逐年升温。国家旅游局预计,2017年,我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旅游直接投资有望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乡村旅游、低空旅游、在线旅游、旅游大数据、休闲度假产品、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新型旅游装备制造业等将成为旅游投资重点领域。

李金早表示,当前,我国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正处于旅游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时期,大众旅游时代刚刚开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消费升级加快,我国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旅游消费需求和旅游消费群体都将大幅度持续增长。从现在到2040年,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预计到2040年,居民人均年出游将达9次以上,全国旅游市场规模超过140亿人次,旅游将成为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方式。届时,广大农村、国际国内众多旅游目的地,都将是中国旅游者自由选择的旅游去处,旅游将真正成为一种跨地域、无国界、无障碍的社会化、普遍化消费行为。

“良好旅游市场秩序是旅游发展的持久生命力。”李金早表示,国家旅游局将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直面突出问题,继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对“实体市场和网络市场”实现同监管、同处理,特别是要抓住典型案例,切实发挥警示惩戒作用。

旅游日期间,国家旅游局特别推出专题视频,一批行业代表和游客代表发出倡议,倡议广大旅游从业人员关切游客需求,服务大众旅游,倡议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