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⑥
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路
本报评论员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释放出的创新信号,提振了发展信心,彰显了大国担当,也预示着“一带一路”建设将以创新为引擎,在新起点上扬帆远航。

创新带来生机,创新产生动力。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依然低迷,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用好创新这把钥匙,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因此,当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提出“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时,赢得了各国的广泛关注与强烈共鸣。

“一带一路”从创新中来,本身就是一个创举。“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历史土壤,却处处绽放着“创新”之花。这是一条目标宏大的创新之路,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一条合作共赢的创新之路,各国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加速推进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形成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设施联通不断加强;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贸易畅通不断提升;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创新相伴相行,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创新战略伙伴也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向创新走去,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强调,“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这就意味着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在吸取和借鉴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习近平主席紧紧把握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强调围绕创新采取行动、把各国实施创新驱动的力量汇集起来。在“一带一路”创新发展新愿景的引领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就加强创新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平台等明确了一系列合作举措。把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合作举措落到实处,一定能够加快创新步伐,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之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