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力人工智能 补缺高端市场
S8能让三星重振旗鼓吗
本报记者 秦海波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等待后,三星Galaxy S8新品发布会5月18日在北京古北水镇举行,正式发布国行版,并启动中国市场渠道销售工作。作为三星历史上研发成本最高的智能手机,三星对S8寄予了厚望。

这是因为,一方面三星近年来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份额节节下滑。IDC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华为、OPPO和VIVO位居前3(同比增长),苹果和小米位居第4、第5(同比下滑)。三星干脆被归入了“其他”一项,完全没有全球手机霸主的风采。另一方面,受去年Note7电池爆炸事件影响,三星急需一款旗舰产品来重塑中国消费者对三星品牌的信心,并填补其高端市场的空白。

与竞品相比,三星S8最让消费者惊艳的,是“全视曲面屏”。凭借在屏幕显示领域的强大创新实力,S8的柔性屏幕几乎消除了左右边框,屏占比达到了惊人的84%。“让屏幕如流水般浸润整个正面以及边框。放眼望去,唯有屏幕,极具科幻感。”一位业内评测人士感叹道。另一个亮点是人工智能。内置的Bixby人工智能助手将改变人机交互方式,用语音代替所有触控操作,并且Bixby具有强大的认知力,就算用户语音命令不完整,也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尽力执行任务。

市场印证了S8的创新力。3月29日,三星在美国纽约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S8系列手机,并于4月21日在韩国、美国、加拿大率先上市,随后陆续在欧洲主要国家发售。短短25天的时间里,全球发售500万部,受到市场的热捧。随着本月底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面上市,业内人士预测,到第二季度末S8的销量将达到2000万部,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000万部。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月S8在全球高端手机领域有望维持统治地位,这是因为其头号竞争对手苹果可能会推迟新款iPhone的上市,另一劲敌华为则面临关键零部件的供应问题。三星方面也是信心满满,S8必将超越S7的销售成绩,后者截至今年3月份的全球出货量已经达到5500万部。

在整体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全球智能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尽管今年第一季度三星仍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22.8%的份额,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从20%以上跌至不足5%。一款S8似乎不足以让三星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此外,超过5500元的售价、Note7电池爆炸事件的阴影、屏幕泛红的质量瑕疵等因素,也会抑制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