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湖之县做响龙虾品牌
本报记者 郑明桥 通讯员 程和平

5月15日一大早,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龙庆湖小龙虾交易中心十分热闹,40多辆小农用车,满载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在马路上排队等待进场销售。停车场里,一辆辆大货车等待装车发货,运往武汉、广州以及上海等长三角地区。高大宽敞的车间里,百余名员工或将小龙虾分拣过秤,或装冰封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龙庆湖小龙虾交易中心由当地龙头企业福娃集团有限公司开办,交易中心负责人王甫祥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天是小龙虾销售旺季,每天有近7万斤的销量。”“米老大”福娃集团2014年开始涉足小龙虾,建基地抓示范,兴市场铺网点,办节会创品牌,引领监利虾产业增量提质、由大变强。

监利,素有“百湖之县”之称,是全国水产先进县和全省水产大县。广袤的水域和稻田是小龙虾天然的栖息场所,特别是7万余亩洪湖子湖群蕴藏着丰富的小龙虾资源。近几年,该县将小龙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抓手,养殖、运销和加工方兴未艾。

过去,监利小龙虾养殖以虾蟹混养模式为主。2013年以前,稻田综合种养只有6万亩。2014年秋开始,监利县出台奖励政策,大力发展稳粮又增收的稻田养虾。2016年,稻虾共育面积突破38万亩,比2015年增加16万亩。监利县水产局副局长李诗模介绍,监利虾产量连续5年全省第一。去年,监利县小龙虾总产量达9.72万吨,约占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占全省总量的五分之一。

监利县大力支持小龙虾产业发展,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奖励连片养殖。对连片开发500亩以上的基地,去年奖补资金达500万元。至今春,全县连片开发虾稻连作50万亩,共有养虾面积90万亩。该县还筹措1000万元改善虾稻连作区域的水环境,全面清除大小沟渠的杂草,排除污染源,高标准建设虾稻连作基地。毛市镇陈赵村天健小龙虾合作社负责人王建说,监利水质好,没有工业污染,非常适合水产养殖。

监利虾产量大、品质好,但名气却不响,大部分摇身一变,贴上“盱眙虾”“潜江虾”等外地品牌,被加工出口,或升级为餐桌上的奢侈品,价格翻几番。为此,监利决心走出“有量无名”的尴尬境地。该县通过举办龙虾展示交易会、产业发展论坛,成立小龙虾产业协会,扩大监利龙虾品牌知名度。同时,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做大“监利龙虾”公共品牌。县政府正在研究奖励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在全国主要省会城市广开“监利龙虾”直营店;开展物流配送,与超市和酒店合作,实行基地直供;借助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

一系列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虾稻连作基地建设,发展小龙虾产业的“组合拳”,提高了监利县农民养虾的积极性,加工企业不断涌现,小龙虾年产值达2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