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化投资缘何受热捧?
小 舟

在日前举行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宣告赢得一场10年赌局:他曾掷100万美元赌注,以10年为期限看对冲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究竟谁的业绩更好——如今10年已过,市场证明巴菲特看好的被动指数基金战胜了对冲基金经理。

神奇的被动指数基金如何跑赢千万基金管理人?“从指数基金、ETF到股指期货、期权等,近期资管行业大部分产品创新都是基于指数展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宋红雨表示,所谓指数化投资,即用资产组合投资某一指数的样本股或样本券。其中,指数除了作为投资标的外,还能在投资管理中起到业绩基准作用。

过去,业内人士一般会认为指数获取的是市场平均收益,但随着主题指数或策略指数的涌现,指数投资不再等同于市场平均收益,而是代表部分结构化的投资收益,或某种策略收益。

据宋红雨介绍,指数化投资的特点很多:一是低成本。目前美国市场上指数化投资的整体管理费用水平大约只有主动投资产品的八分之一。二是管理透明。指数化投资受到纪律约束,加上指数投资是组合性投资,非信托性,风险较低。三是既有投资产品属性,也有交易工具属性。尤其是在成熟市场中,ETF指数型产品的交易工具属性被放大,其透明性和标准化优势更加明显。

“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并非完全对立关系,能够相互融合。比如,增强的指数化投资基金、主题指数投资、策略指数投资等就是融合型产品。”宋红雨说。

为什么指数产品能够跑赢主动管理类产品?一是基础市场持续向上。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美国市场的牛市环境,极大利好指数产品发展。二是资产配置的发展,指数型产品可作为资产配置的基础性工具,丰富资产组合配置。三是便捷性。ETF交易相比指数基金更方便。2016年美国市场机构投资人把ETF作为首要选择,总数量52%的资产管理机构使用ETF作为管理的底层资产,越来越多的ETF被用于FOF(基金中基金)资产配置。

反观国内,指数投资的发展空间很大。目前,中证指数公司管理的指数数量近3000条,能基本满足产品开发或资产管理的需要。2016年年末共有指数型产品516只,规模5508亿元,产品数量占全市场的比例为13.5%,规模占全市场基金规模的比例为6%。指数产品的规模占比、流动性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黄金ETF有望成为部分FOF产品、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底层资产配置热门标的。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认为,长期看,黄金价格上涨的理由依然存在,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仍然处在温和复苏阶段,同时名义财富的增长将带动对黄金实物的需求。此外,与其他类资产对比,黄金价值仍处于洼地。

“像黄金ETF指数投资工具应用到FOF领域也大有可为。基金多元化发展带来的基金选择困难和客户需求不够匹配,客户风险收益特征可以通过FOF得到一定满足。”许之彦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