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华留学生点赞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
盼“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深合作
本报记者 熊 丽 朱轶琳

近日,一项对“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发现,高铁、网购、支付宝和共享单车已成为他们最想带回自己国家的生活方式,并被形象地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提姆对此深有感受。已经在中国生活了6年的提姆和太太共同创办了TIM STUDIO,致力于中国文化推广和志愿服务。不久前,他带着刚来中国的美国朋友体验了一次无现金畅游杭州。无论是在农贸市场买菜、小吃店买早点,还是坐公交车、在医院挂号缴费,手机全部搞定。他们还用手机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租用共享单车游览了西湖景区。这一切,都令美国朋友好奇。

“只要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购买高铁票、机票,使用共享单车和购物,网络支付让我的生活变得十分便利,在支付安全方面也没有出现问题,用起来十分安心。”土耳其留学生备德2010年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国,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在读硕士。他告诉记者,在一次论坛茶歇时,他还向一位土耳其银行的行长谈起了自己在中国使用网络支付的情况,其便利与发展速度让这位行长震惊。土耳其目前也开始了一些相关的银行业务,但是与中国相比还有差距。

目前,手机支付刚开始在泰国流行,民众还是习惯用现金、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在泰国留学生刘玲玲看来,中国的高铁、网购、支付宝等便捷服务已经超越了许多国家,“中国铁路也非常成功,特别是高铁,是全球铁路运输的模板”。

日前,我国与越南签署了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追加援外优惠贷款协议。作为越南首条轻轨线路,该项目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越南留学生诸氏水说:“这将对越南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

刘玲玲认为,“一带一路”将给沿线国家带来很多发展机会,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发展,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推动跨国投资,未来的东亚及东南亚将成为世界贸易的一个重要区域。

大连外国语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吉姆乐认为,俄罗斯所在的欧亚经济联盟将会和“一带一路”建设有较好的对接,会在交通等更多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穆罕默德·优素福告诉记者,他最近撰写的论文《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在区域媒体中的框架》,被即将在美国举办的国际媒体与传播研究学会2017年会接收。他认为,中巴两国之间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两国人民还应该通过更多渠道加深相互了解。

“创新的传播是十分迅速的,是跨越界限的。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在两国旅游就像是在同一个国家,因为沟通变得十分便利。还有交通方面,也许经过几年的变化,中国到巴基斯坦就像从北京到上海一样便捷。”穆罕默德·优素福对未来充满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