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一带一路”研究 应注意四个问题
丛 屹

“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不仅是多层次的,而且是多角度的,客观上要求在传统理论基础上的多角度理论创新。从以经贸合作为先导的角度来看,结合国内产业结构、区域结构的调整,进行产业链的重构和区域价值链的构建发展,或是最核心的内容。从实施角度看,与此相关的全球治理、区域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研究也是急需而且必要的内容。

推进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应注意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构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间的经贸合作框架。研究上应充分重视全球价值链和区域价值链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在厘清经贸合作空间的基础上,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确定合作内容,推动政府间、企业间和民间的多层次合作关系的形成。研究既要注重顶层设计,也要注重多边、多层次合作机制的构建。

第二,通过对外发展经贸合作,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研究上应注重以全球视野为出发点,不但重视“引进来”,而且重视“走出去”。摒弃重商主义的狭隘视野,推动国与国之间的区域合作,打造区域利益共同体,切实夯实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

第三,为国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推动国内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产业发展相契合,为国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空间,推动产能、技术和资源能源多方面的区域合作。

第四,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积累经验。认真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地缘政治关系、跨文化冲突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会、商会、协会、学会等具有跨国事务处理和协调能力的组织,培养一批具有“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交往和文化交流能力的人才。

同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研究,确保全国“一盘棋”,以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序推进和健康发展。 (作者系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