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5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一带一路”中长期 重大共性问题的研究
孙世芳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国内外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国家多,国家之间文化差异大、经济基础各不相同。随着建设持续推进,对于“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成果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加强对“一带一路”中长期重大共性问题的研究,应是相关智库的重点工作。

近几年,“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机构的设立如雨后春笋,一批研究成果接连发布。但也要看到,当前,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存在专业人才不足、基础数据储备不够、研究基础薄弱、研究成果应用性不强等问题。虽然相关研究从机构设置到项目实施都迈出了重大步伐,但是研究能力建设还远远不够,突出表现为多、散、少,就是研究机构多、力量分散、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少。

我认为,加强“一带一路”重大共性问题的研究是未来一段时间研究机构努力的方向。下一步,需要统筹力量、加强合作、创新方式,不断提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组织方式上,既可以征集研究项目进行研究,也可以以智库机构和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研究,提升研究的针对性,加强相关智库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力支持。

关于“一带一路”重大共性问题的研究,要服务于中长期建设的需要。比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形势发展的重大需求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模式创新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金融合作及金融基础设施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产业园区经营模式创新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信息共建共享体系建设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研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文化交流机制研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生态共建研究等,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有很多。

对此,一是要树立互利共赢的理念。研究成果必须体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价值理念。重大共性问题的研究成果应是开放的,要服务于“一带一路”的整体建设。二是要树立包容共生的理念。“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有一些是历史上不同文明的发源地,文化差异大,研究中要树立包容共生、和而不同的理念。三是体现合作研究的理念。加强国内外智库机构的合作研究,培育“一带一路”研究的专业核心团队。四是理解对方的话语体系,用当地人研究当地事。五是树立长期性的眼光,多做有前瞻性的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长期性的“系统工程”,绝不能一蹴而就。所以这些研究一定要体现长期性要求,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