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缩表”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针对近期社会上对所谓央行“缩表”关注和议论,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回应: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与发达经济体存在差异,不能简单类比,且4月份央行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

《报告》指出,由于资产负债表结构存在差异,发达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和扩张,能够相对准确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变化,而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则还受到外汇占款、不同货币政策工具选择、财政收支乃至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且作为发展中经济体,金融改革和金融调控模式变化也会对央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不能简单与国外央行进行类比。

《报告》强调,中国央行“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比如在资本流出背景下降准会产生“缩表”效应,但实际上可能是放松银根的,因此不宜简单与国外央行的“缩表”类比。对此应全面、客观看待,并做更深入、准确的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第一季度“缩表”受季节性及财政收支等短期因素影响较大,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4月份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已重新转为“扩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