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山之国建起幸福工厂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付 强

虽然已过去近两年时间,但谈起在无锡培训的经历,奥利弗仍记忆犹新,“我能从一个外行成为技术骨干,离不开那4个月的中国之旅”。奥利弗是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的一线骨干,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经历,让像他这样的塔吉克斯坦籍员工变得更加自信了。

地处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群山连绵,被称为“高山之国”。距该国首都杜尚别100多公里的中泰丹加拉农业纺织产业园,由新疆中泰集团投资控股和建设。走进纺织车间,清花、梳棉、精梳、粗纱、细纱、包装等生产设备映入眼帘,奥利弗和其他忙碌的塔吉克斯坦员工穿梭其间,生产高效有序。

“这是塔吉克斯坦乃至中亚五国最大的纺织产业园,是塔吉克斯坦国家项目,也是中塔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重点项目。”项目运营负责人江军说。

塔吉克斯坦工业和新技术部第一副部长哈依达勒说,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带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管理技术。以前,塔吉克斯坦仅能处理全国棉花产量的10%,现在已提升到40%。

为确保原材料供应,产业园项目向上游延伸,配套建设棉花生产基地。“塔吉克斯坦光热充足,是世界优质棉花产区。今年基地的10万亩棉田可加工1万吨皮棉,能产出7500万吨纱线。这些纱线首尾相连,可绕地球1万圈。”江军说。

中泰集团在塔吉克斯坦之所以受到广泛赞誉,还在于他们努力融入当地、惠及当地。在项目建设上,他们不仅着眼于企业需要,还充分考虑建设地实际。比如园区水利设施,其中80%功能用于当地农田灌溉,满足了当地农业用水需求,还解决了30万人的饮水问题。

产业园纺织操作工玛合玛地依瓦巴希拉一家原来住四面透风的屋子,在企业的帮助下住上了新房子。她动情地说,“企业把我当作自家人,使我掌握了纺织技术,还帮我解决家庭困难,非常令人感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