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深圳文博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九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一)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182设计园分会场,艺术家在现场作画。 陈惠兰摄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哈尔滨展台展出的室内冰雪主题乐园模型吸引了很多观众。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上,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移动博物馆进行现场展演。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集团连续9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0.43亿元,比上年增长11.77%;实现净利润20.75亿元,比上年增长12.74%。截至2016年末,集团净资产259.61亿元,同比增长13.28%。

强化主题出版的导向意识和精品意识。4种图书入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数量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二;1种图书入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出版重点选题。2016年,集团在开卷的实体店排名保持在第2位。

教材市场稳中有升,研发出版各类职业教育教材73种,建设推广凤凰创壹教育综合实训平台。进一步规范教辅出版发行秩序,综合效益有所提升。

国际拓展保持向上向好趋势。全年版权输出220项,比上年增长10%。40个项目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出版工程”等国家级项目。

文化金融板块稳步提升。集团财务公司正式挂牌营业,是国内出版集团第二家、省内文化企业第一家获准开办的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与集团入股的苏兴金融租赁公司形成互动协同效应。参股的江苏银行在A股上市,南京证券在新三板上市。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以出版物生产和销售为主业,是集纸质出版、数字出版、版权贸易、图书进出口贸易、印刷复制、信息服务、艺术品经营、科技开发、金融投资于一体的专业化、大型出版集团。集团公司自2008年以来连续八年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连续四年入选法国《图书周刊》、德国《书业报告》、美国《出版商周刊》、英国《书商》和巴西《出版新闻》等五家国际著名出版媒体联合发布的“全球出版业50强”。2016年入选“中国品牌500强”。

2016年,全集团资产总额为183.16亿元,净资产101.04亿元,营业收入102.15亿元,利润总额8.02亿元。出版图书近2万种,零售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集团加强顶层设计,共有13个出版融合项目入选“十三五”出版规划,入选20个国家级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全球按需印刷体系”初步建成。同时,新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译云”“译见”营收2.43亿元,利润3701万元。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现已形成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等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印刷复制、物资贸易等为传统主业,与数字及新媒体出版、艺术品经营、影视剧生产、现代物流、文化金融、文化科技和文化地产等新兴业态相结合的经营格局。

2010年,集团整合出版全产业链,实现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2013年和2014年,集团整合非上市企业资源,先后组建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华章文化置业有限公司,大力实施“一体两翼、互动发展、一业为主、多元支撑”发展战略。2015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21亿元、净利润12.48亿元、总资产223.88亿元、净资产122.63亿元。集团连续八届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位居全国同业第二;集团控股的中文传媒连续五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入选“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和“上证公司治理指数样本股”,被评为“2015年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集团和中文传媒同获AAA级主体信用评级。集团连续获评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双效统一”为目标,以“文化与科技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为战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同时,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2016年,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0729亿元、利润总额19.3303亿元,净资产达133.00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7.05%、10.73%。同时,集团公司以社会效益为引领,企业影响持续扩大。2016年,共有9种图书、2种电子音像出版物、1篇论文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数量排名全国前列;86种选题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选题,在地方出版集团中排名第二,社均数排名第一。

集团公司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图书出版再创新高。一般图书在全国实体店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其中新书市场有7个月排名第一,作文、科普、文学、心理自助等图书品牌排名第一,古典文学、收藏图书排名第二,音乐品牌排名第三,25种图书登上开卷月度畅销书榜。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企业,主要业务包括图书、报刊、电子音像和数字网络出版、出版物印制发行、出版物资贸易和文化投资等,拥有27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员工近万人。近年来,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集团公司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大力实施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战略重组,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呈现强劲上扬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高速增长。2012年总体经济规模居全国同行业第八位,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2013年集团公司销售收入、资产总额分别达到109.95亿元、110.35亿元,提前两年实现了“双百亿”战略目标,成为河北首家“双百亿”文化企业。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18日,控股企业包括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语文出版社、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图书、期刊、电子音像产品、数字出版物出版和销售为主业,兼营图书、期刊和教学仪器设备进出口等业务。

作为国内出版行业的龙头企业,该集团公司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在国内出版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利润总额连年攀升。成立6年来,已连续获得第三届至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北京产权交易所颁发的“规范交易奖”等荣誉。

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相统一、双丰收,是我国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之一。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份,2007年完成整体“事转企”改制,为省政府直属国有独资出版企业集团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现有16家直属单位,全资和控股法人单位130余家,各类从业人员8800余人。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全国重要的数字移动多媒体出版企业”建设目标,着力“创新、增量、抓落实”,继续巩固和发挥在全国出版第一方阵中的骨干作用和影响力。该集团总体经济规模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出版集团前5名,连续八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2016年首次入选世界出版50强(第18位),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全国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和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

2016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72.7亿元,净资产105.2亿元,合并主营业务收入117.6亿元,增长14.1%,利润总额11.98亿元,增长17.2%。集团推进“万千百十”出版提升工程,出版核心主业收入超20亿元。全年出书品种保持万种以上,市场新书2500余种,增长6.5%,百余种图书入选全国各类奖项和重点资助项目,创利百万元以上的畅销图书35种,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占有率上升到第8位。集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出版“走出去”,26个项目入选2016年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12个项目列入2016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图书,入选品种均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一位。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中原出版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27日在河南出版集团“事转企”的基础上成立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集团下属有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家上市公司、河南人民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销售与市场》等21种报刊、128家省辖市(县、区)新华书店和河南省出版对外贸易有限公司等单位,是目前河南省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集团成立以来,坚持市场化运作、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和科学化管理,以改革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规模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逐步形成了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发行、版权贸易为主业,编印发一条龙、产供销一体化、多媒体并举、多元化发展的现代出版传媒产业体系。

截至2016年底,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8586万元,净利润145612万元。在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中,集团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出版集团前列。2007年至2015年,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连续被中宣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在“2016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排名中,集团成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进入全国500强的文化企业。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是湖北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产业集团。2008年完成转企改制,成立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2011年实现主业上市,正式组建了湖北省第一家国有文化上市公司“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经营业务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多种媒介;形成了出版、印刷、发行、物资贸易等主业的全产业链;开发了数字阅读、在线教育、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健康产业、文化金融等新兴产业。

2016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41.29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7.21亿元,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两年实现高速增长。

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上,集团在全国实体书店市场占有率排名持续提升,2016年在全国35家出版集团中排名第4位。在细分市场上,美术类(第1名)、少儿类(第2名)、文学类(第3名)、传记类(第5名)、教育类(第7名)市场占有率排名进入全国前十位。

2016年,集团数字出版业务收入达到6298.95万元,同比增长48.88%。已在大众阅读、数字教育、幼儿教育、网络出版、影视动漫、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形成了资源与服务、平台与终端、业态升级与产业延伸相结合的产业体系,获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授予的全国“数字出版转型示范企业”。

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2.24亿元,同比增长10.56%;净利润5.27亿元,同比增长29.38%;2016年末总资产为91.39亿元,同比增长22.72%。

2016年,集团出版物获奖总数22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0项,省部级60项,其他158项。在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奖中拔得头筹,共有10种出版物获奖,其中图书奖6种,图书奖获奖数量列全国出版集团第一名。社会效益成果丰硕。

集团资本运作实效明显。2016年2月15日,集团旗下南方传媒在上交所上市,成为“猴年新春第一股”“广东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第一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南方传媒总资产达86.09亿元,净资产达44.12亿元,再创发展新高。

2016年,集团“走出去”取得新成绩。全年签约版权输出项目234种,再创历史新高。2007年至2016年,集团连续十年被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五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第十二次工作会议”上,集团“走出去”综合考评排名全国第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