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深圳文博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滋养生活 生活创造文化
魏永刚

走在文博会的场馆里,能体会到“穿越”的意味。

一边是穿着传统服装坐在那里,用古老的刀具聚精会神雕刻的农妇;一边是数字动漫展示的多维世界;一边是在挑选扇子的顾客,一边是带着VR眼镜欣赏风景的客人。不同的文化形态就这样神奇地出现在同一个展馆里。这个魔幻般的场景,让笔者想到了文化这个主题。

其实,文化是人们生活的滋养。人们总是把文化的元素添加到生活的各个环节,也因为有了文化,生活增添了很多美的元素。在展馆里可以看到,一个简单的钱包,因为绣上一朵梅花,就文气十足;一个本来是用来放音乐的音响设备,面板布用上云锦,就成了艺术品。在场馆里还看到了深圳一家名叫裕智星的公司,十几个人主要从事的窄笺印刷,就是几张窄窄的纸,他们染成不同颜色,配上各种文化图案,竟然成为和旅游景点合作的产品,一年能生产220个品种。展位的背景是一张全国地图,图上勾画出了他们合作的地域,东西南北都有。负责人说,他们是传统的印刷企业,但现在从事创作加制作,靠的就是文化。在不同的展位前驻足,可以看到文化产品对生活的点缀,让人们由衷地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体验到生活中的艺术。

文化来自生活,归根结底是生活创造了文化。传统工艺展示好几年都是文博会的一个亮点。今年,依然可以看到各个地方展示自己地域传统的努力。江西鹰潭把木雕产品搬进了文博会展馆,展出的作品叫“代代相传”,孙子给奶奶捶背,孙女在天真地看着,这活生生地写出了农家小院含饴弄孙的生活场景。在广东清远的展位前,几位农妇在用传统刀具雕刻木头,山西的展位上则摆放着一盘做醋的磨坊。这些传统工艺,今天充满了文化的意蕴。其实,都是传统生活的写照。生活技艺经过演变,成为文化积淀。

我们在享受着传统文化的滋养,也在创造着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元素。动漫手段和文化科技的变化,刻写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创造印记。从简单的电子产品,到如今已经普及的大屏幕和VR技术,这都是我们的创造。在安徽的展位上,全息舞台正在上演着动漫版的黄梅戏,有板有眼,字正腔圆。我们站在历史传统上创造,我们的创造为传统文化增加了更多的科技元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