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享誉世界需要“四个维度”

其一是时间的长度;其二是品质的“厚度”;其三是地域的广度;其四是战略引领的高度

“品质是品牌的‘根’。没有品质,就形成不了品牌;没有掘地三尺‘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工匠精神,就不会有叫得响的产品品牌。中国品牌要在国际舞台有所作为,必须以工匠精神打造‘中国质量’。”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说。

在首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上,黄克兴提出,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需要树立起“四个维度”的理念。

首先,要有时间的长度。黄克兴表示,201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平均年龄为93.71岁,这意味着,对于大多数行业来说,打造品牌需要一个时间积累的过程,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其次,要有品质的“厚度”。“青岛啤酒每一滴酿造水都要经过7级处理、50多项指标检验,啤酒原料只用脱壳3天之内的新鲜米,清洗每个酒瓶的过程长达30分钟,只使用比行业平均价格高出几倍的吸氧瓶垫……每一瓶青岛啤酒在出厂前都经历了1800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这种始终视质量为企业自尊和生命的理念是品质‘厚度’的体现。”黄克兴说。

第三,要有地域的广度。黄克兴认为,品牌与销售区域的广度正相关。一个中国名牌的销售区域应该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国际名牌也是如此,一个“足不出户”的产品不可能完成世界品牌的梦想。如今,青啤已远销世界9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到全国啤酒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最后,要有战略引领的高度。黄克兴认为,品牌应该彰显出一种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甚至影响消费需求走势的能力。“站位有多高,就能走得多远。高度和责任感决定了企业能否做强。”黄克兴说。 文/本报记者 刘 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