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写在第十三届文博会开幕之际
本报记者 李 哲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被纳入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中,中央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我国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文化产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势头。

将成为支柱产业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及相关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总量从1.1万亿元增加到2.39万亿元,实现翻番。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等3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作为行业窗口,文博会的成交额印证了我国文化产业的火热态势。数据显示,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文博会实现实质性成交金额2032亿元,同比增长23.42%。历届累计总成交额超过1.5万亿元,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1300亿元。

要速度,更要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成为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产业发展的多个层面形成突破,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日渐成熟。随之而来的,是文化产业主体的蓬勃发展。近年来,国有文化企业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一批大型民营文化企业集团纷纷涌现。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也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舞台,不少创意型小微文化企业正崭露头角,进一步激发了全民的文化创造活力。

目前,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5%,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以深圳为例,在文博会的推动下,深圳崛起了1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54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016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949亿元,同比增长1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0%,成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文化市场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做优做强做大一批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关联效应日益突出

文化产业正深度融入经济体系,推动我国经济全面转型。文化产业“软实力”逐渐成为拉动一方经济、提升多个行业的“硬实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文化产业的带动和关联效应日益突出。就产业本身而言,现代高新技术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实现了升级改造,跨界融合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而另一方面,“文化+”也为制造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带来新的可能。

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广泛普及,文化产业尤其是数字文化产业得到了重新审视和定义。2016年底,数字创意产业首度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范畴,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起草专家介绍,与上一个5年相比,数字创意产业是唯一新增的领域。其背后的原因,就在于强大的引领和提升作用。当前,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正日新月异地为群众制造文化消费产品。“走在路上、坐在车上,随处可见戴着耳机听音乐、看视频、看电子书的人群,这就是数字文化产业在互联网时代迅速发展的证明。毫无疑问,这个市场十分广阔。”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

在“文化+”战略思维的引领下,本届文博会将全面展示“文化+”新业态的成果和魅力,进一步促进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例如,今年文博会将新闻出版馆升级为“新闻出版·媒体融合馆”,跨界融合新业态将带来引人入胜的精彩:雅昌文化集团结合“艺术+科技”战略,推出“点亮科技之光、传承中华文明”系列活动;上海展区将设立创新融合区,亮风台的AR智能眼镜、微鲸科技的智能投影、狂龙数字的智慧阅读等将一一亮相。

文化“走出去”展示自信

巧夺天工的手工精品、流传百世的艺术经典、百花齐放的地域珍宝……文博会之美,在于其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表达。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

传统文化通过产业的力量,走向市场,走出国门,当代中国精神也通过文化产业得到彰显和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文化精品进入市场,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历届文博会上,中华文化精品也收获了来自国际的喝彩。数据显示,2016年文博会实现出口交易额176.97亿元,同比增长7.35%。

十八大以来,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搭载文化产业发展快车,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在不断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实现了大幅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初步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同时,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快速发展、更加多元丰富,民营资本开始成为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力量。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文化金桥”,今年的文博会吸引了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的40个国家的117家海外机构参加展演,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等99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万名海外采购商。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通过开创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中华文化在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夯实了我国与沿线国家长期友好、合作共赢的文化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