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发布《地区经济展望》称
亚洲将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地区经济展望》估计,该地区的增长率将从2016年的5.3%上升到2017年的5.5%,2018年的增速仍将保持在5.4%,亚洲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强劲,亚洲经济体将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报告指出,许多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美国和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加快,这种更为有利的全球环境为亚洲增长的乐观前景提供了支持。尽管2016年底资本流动出现了几轮波动,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依然高涨。

作为本地区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刺激预计将继续支持需求。日本由于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并且推迟了消费税上调,2017年的增长预测提高到1.2%。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前景基本乐观,但有一些例外。随着货币置换措施导致的现金短缺缓解,印度2017/2018财年的增长率预计将回升到7.2%。在多数东南亚经济体,强劲的国内需求预计将支持经济增长略微加快。在韩国,尽管近期出口回升,但今年的增长率预计仍将处于2.7%的低迷水平,主要原因是消费疲软。

报告同时指出,该地区的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从积极方面看,如果美国的财政刺激规模大于预期,或发达经济体的商业和消费者信心高涨,将会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出口和增长。此外,各项改革措施,如东盟和南亚经济体对基础设施的生产性公共投资,有助于使积极的增长势头持续更长时间。

报告强调,亚洲需要应对两个长期挑战:人口老龄化以及生产率追赶进程缓慢。报告建议,亚洲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应侧重于支持需求和实施结构性改革。在经济疲软、通胀率低于目标水平的经济体,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但如果通胀压力加快上升,中央银行应随时准备提高利率。在采取以上政策的同时,还应实施提高生产率的改革。在充满活力的亚洲经济体中,改革重点也应各不相同。亚洲发达经济体应着重提高研发支出的效率,并提高服务业的生产率。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扩大经济吸收新技术和推动国内投资的能力方面采取措施更为紧迫。这些措施将有助于亚太地区建立并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