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基础号码信息数据库
让陌生来电“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周明阳

有调查显示,80%的人看到陌生电话会拒绝接听,这虽然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权益侵害发生,但很多正常的业务沟通也被拒之门外。完善电话号码与其身份的匹配关系,让来电信息“一目了然”,成为移动通信发展的当务之急。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中国互联网协会牵头,组织规范开发与推广手机客户端来电安全防护类应用,提升客户端来电安全防护能力,整合手机安全厂商相关数据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与防控联动”。2016年6月28日,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可信号码数据中心成立,通过整合及协调产业资源,建立一个官方的、可信的企事业单位基础号码信息数据库。

电话邦是中国可信号码数据中心的联合发起方之一,也是中心的独家运营管理方。电话邦CEO毛羽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经过中国可信号码数据中心实名认证的企业号码将通过手机、平板、电脑、APP等多种移动终端对外展示,并获得由中心核发的可信号码实名认证电子证书查询及信用评价等级,提高电话号码及其经营主体的可信度。

由此一来,所有认证过的企业号码来电都会显示在手机终端,内容包括企业的有效信息、品牌名称、logo、号码用途描述等,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接听,也可以在搜索引擎上查询号码归属。“无论是中介、销售、快递员、出租车,只要使用的是正规企业号码,都可以在手机终端上显示。”毛羽建说。此外,诈骗、骚扰电话日益猖獗,电话邦也在手机终端提供了“用户标记”功能,用户在接到此类电话时可以标记该号码,通过电话邦的实时数据同步,下次该电话号码再出现时用户终端就将显示“疑似诈骗电话”等字样,避免更多用户受到侵害。

通过与企业合作和用户标记两种方式,电话邦逐渐建立数量庞大的电话号码数据库。毛羽建介绍,电话邦收录了6500万商业机构的8500万个电话号码,数据总量超过12亿,号码现已覆盖全国370多个主要城市。

毛羽建表示,下一步可信号码数据中心将加强对数据库的建设,使其更加精准。但是,仅仅有企业和用户的数据是不够的,要打造一个基于电话号码的生态圈,需要全行业配合和联动。“未来理想的状况是,如果来电是企业正常业务电话,就显示企业真实信息;如果是推销电话,就按照行业、用途等对其设置拨打规范;如果是诈骗电话,数据会第一时间传递给运营商实行码号冻结处理。”毛羽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