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科技创新合作成果丰硕
记者杜芳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杜芳报道:“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媒体通气会10日举行。据介绍,伴随“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东风,已有相当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科技创新合作成果遍地开花。未来,科技部将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积极谋划,深入推进。

“我们要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这是形势所需,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表示,以沿线国家合作需求为基础,我国协助一些沿线国家进行园区规划、开展人才交流与培养、产业对接、鼓励有条件的国内园区和企业参与沿线国家园区建设。高新区、科技园促进了各国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在科技园区合作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希望与我国合作的意愿尤为突出,科技园区已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张国际名片。

据介绍,“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在农业、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资源等重点领域陆续展开,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集成联合研究、科技人才交流与培养、先进适用技术转移等功能,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同时,通过领域交叉、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联合攻关能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据悉,科技部未来将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方面积极谋划:通过科技人文交流,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科技界的交流与互动,鼓励和支持国外青年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来华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和交流,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科技人文交流机制;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升联合攻关能力;通过科技园区合作,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介绍我国高新区和科技园发展的经验和理念,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转移合作,挖掘双方企业的合作需求,强化重点区域间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打造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