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作培养人才 建设智力丝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莹莹
2017年5月10日上午,500台出口缅甸的安凯客车驶出位于合肥包河经开区的安凯客车厂区,正式批量交付缅甸客户。近年来,安凯客车凭借技术创新、绿色制造以及新能源客车领域方面的优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获得大量订单和良好声誉,成为中国客车的“品牌代言”。本报记者 白海星摄

“让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初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时强调。

建设“一带一路”,人才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济上的合作取得长足进步,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各国对人才的需求也日趋强烈。只有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推动人才双向流动,打造一条“智力丝绸之路”,才能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4月27日,清华大学、印尼工商会、中国民生投资集团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探路印尼产业——“领航计划”回顾与展望座谈会。“领航计划”旨在为印尼培养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推动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顺利落地,已吸引了一批来自印尼政府部门、经济领域的管理者和创业者参与。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对中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日渐强烈,我们既要致力于本国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也需帮助沿线国家培育国际化人才。

“中国企业走出去,往往是人才先行,紧跟着业务出海,随后又面临人才本土化的挑战。”中民投高级总裁助理、中民医疗总裁秦剑说,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兼顾产业端和人才端的投资,既要派遣本国员工解决短期需求,又要布局当地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好当地的人才资源。

人才正成为中国企业布局“一带一路”的关键因素。2016年12月,北京市率先成立了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计划支持160个来华留学学历项目,重点鼓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人才、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来京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已有19所市属院校的21个项目和36所部属院校的43个项目入选,两年预计支持留学生1100人,涉及“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3月,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在高校开设了专场对接会,为在华留学生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搭建互动平台。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活动现场,哈萨克斯坦小伙子努苏丹投出了自己的简历。曾为多家欧洲公司做过市场调研的他,会说流利的哈萨克语、中文、土耳其语和俄语。国际贸易背景和语言优势让招聘企业对小伙子青睐有加。(下转第二版)

中关村管委会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卢江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关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也是企业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的好机会。

为了吸引中关村企业紧缺的外籍人才,国内首个市场化的外籍人才评价引进机制《中关村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工作方案》出台,截至今年2月,中关村管委会已为外籍人才出具各类推荐函323份,有155名外籍人才通过“绿卡直通车”获得绿卡。

去年9月,招商局港口有限公司启动了公益项目“共筑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希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港航人才。来自南非、多哥、坦桑尼亚、肯尼亚等7个国家的30名学员参加了这一项目。

“把当地人当成自己人培养,打造港口业的精英和领军人物。”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胡建华说,这一计划不但提高了公司海外项目的本土化程度,也为国家间的友谊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学员大多由当地港航局推介,未来还会覆盖至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中国每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吸引沿线国家140多所学校加入;华为公司的“未来种子”项目计划在67个国家和地区撒下希望的种子。由各国政府、企业、高校凝聚合力打造的“智力丝绸之路”已具雏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