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找中国版“漂亮5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漂亮50”(Nifty Fifty)是美国股票投资史上特定阶段出现的一个非正式股票流行用语,用来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

▲ 随着监管逻辑和投资逻辑的变化,A股市场渐趋理性,高估值、题材和概念股有所退潮,价值投资呼声再起,市场重心已逐渐转向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的优质股票上。投资风格注重确定性业绩增长,投资者结构向成熟市场靠拢,为中国版“漂亮50”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近期A股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部分个股表现抢眼。比如,股价高于400元的贵州茅台、业绩稳定的美的等“龙头+白马”股票均走出一波漂亮的上攻行情,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与之相应,中国版“漂亮50”也成为市场热议的词汇。随着监管逻辑和投资逻辑的变化,A股市场渐趋理性,高估值、题材和概念股有所退潮,价值投资呼声再起,市场重心已逐渐转向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的优质股票上。

价值投资现端倪

“漂亮50”(Nifty Fifty)是美国股票投资史上特定阶段出现的一个非正式股票流行用语,用来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盈利增长稳定、业绩稳定、增长预期较好是“漂亮50”最为明显的特征。

今年以来,“龙头+白马”股的强势行情,使得市场各方对“漂亮50”的探讨格外火热,回顾美股往事的文章也层出不穷,多位券商业内人士明确表示,A股市场出现中国版“漂亮50”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曾几何时,编故事、炒概念,借壳重组期待“乌鸡变凤凰”,炒小、炒新、炒差,无不是A股市场独特的风景。近一段时间以来,从IPO提速,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到严厉打击重组过程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交易等行为,市场监管趋严正促使市场估值体系逐步向理性回归。

“正是日趋严格的监管,使得A股投资逻辑迅速从概念炒作、制度套利向盈利主导回归,成长和价值在2015年之前巨大的鸿沟被趋势性地缩小”,平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货币政策中性和监管政策全面趋严,使得过去几年大幅推高估值的流动性因素逆转,在市场避险情绪处于较高水平的情况下,防御性和低估值已成为投资者在当下的主动选择。

A股市场渐趋理性,价值投资初现端倪。“从目前市场看,ETF指数化被动投资的重要性越来越高。ETF资金主要配置上证A、沪深300、中证500中的权重股;同时,以养老金、保险、外资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更倾向于业绩稳定的价值龙头、高股息或高分红标的,这也意味着市场将迎来价值投资时代。”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相关负责人说。

低估值蓝筹吸引力上升的一大原因,也来自于投资者结构的变化。“目前A股市场机构力量正在崛起,公募、私募和保险等资金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大,并已成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由于机构投资者更注重企业的长期收益,所以资金会越来越向优质股集中。随着监管趋严,单纯炒作概念的空间将逐渐减少,投资者会更加重视企业的确定性业绩增长,未来出现中国版‘漂亮50’的概率较大。”九州证券首席投顾杨世伟说。

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王仕进认为,2015年股市巨幅震荡后,赚钱效应的缺失使得散户入场意愿不足,但险资、社保等机构配置需求依然稳步提升,这些资金大多追求稳健增长的标的,推动了资金向白马股集中。随着保险、私募等机构配置比例的逐年提升,未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向成熟市场靠拢,这也为中国版“漂亮50”的出现提供了条件。

回归经济基本面

市场热议中国版“漂亮50”概念,还与市场重心逐渐转向与经济基本面密切相关的优质股票密切相关。

在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产能不断扩张的时期,房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中不乏“漂亮50”概念股的影子。随着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环境下,那些与经济基本面更密切的优质标的越来越受到关注,成为市场稀缺资产。

当前,龙头公司已逐步成为市场的热点,今年以来不少大消费行业龙头个股也走出了独立上涨行情。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认为,从中短期看,目前周期股业绩基本确认阶段性顶部,成长股面临较高的估值压力,消费股则保持了业绩稳定增长态势;从更深层次看,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各行业都希望能在产业链上提供更高的附加值,龙头公司具备技术、规模、品牌、资金甚至产业政策的优势,在未来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这些公司将是中国版“漂亮50”的杰出代表。

在魏伟看来,随着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逐步企稳,盈利将更多地流向大企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形成共识即盈利向大企业、大品牌集中,防御性和进攻性配置都集中于像茅台这样基本面稳健的企业。”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无论是周期行业还是房地产、商贸零售消费、服务业等,都出现了行业集中度向前10、前5或前3集中的趋势。

“从企业盈利角度看,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垄断性更强。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地将体现在能否拥有新产品和新模式,品牌和产品迭代能力将是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对市场而言,给予优秀企业更高的估值是不变的选择。随着市场重心逐步转向与经济基本面相关优质股票上,将促成中国版‘漂亮50’的出现。”魏伟说。

潜在行业待掘金

目前A股市场不乏有望成为真正“漂亮50”的标的。对投资者而言,该如何寻找这些股票?

魏伟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消费转型和升级相结合的时期,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居民对消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在日益提升。因此,在大消费板块、制造业板块中极有可能产生这样的公司。

“目前在我国各个领域,都存在消费升级和替代的巨大空间。从生产制造能力来看,中国企业已越来越强,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创新,有望将国内消费者的偏好拉回国产优质品牌产品中。在制造业领域,我国正处于升级发展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大飞机、集成电路、军工、机器人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将成为未来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变化将会在资本市场的中长期变化中逐渐体现出来。”魏伟说。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美国版‘漂亮50’主要集中在消费行业,当时的经济背景是美国消费在GDP中的占比不断提高。目前,我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不断增强,消费升级带来的推动作用将逐渐显现,中国版‘漂亮50’出现在大消费行业的概率同样较高。”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大消费和制造业是中国版“漂亮50”最可能出现的领域,同时工业领域里的一些细分行业也同样具备一定潜力。

“根据我们近期的调研来看,诸如有色、化工、电子等行业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基本跨过了发展瓶颈,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在自身专注的领域,确定性增长的趋势已经显现。这也和我国宏观经济发展大势相互映衬。”郭艳红说。

不过,虽然目前A股市场不乏有望成为真正“漂亮50”的标的,但仍需要警惕“漂亮50”带来的价值泡沫。王仕进直言,这类股票的分布可能有两个方向,一是代表未来经济转型和创新前进方向的先导行业;二是行业内部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标的。“‘漂亮50’不会仅仅局限在大盘蓝筹股,在新兴成长股中同样存在。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需要考虑业绩和增长的匹配度,另一方面也须警惕‘漂亮50’带来的价值泡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