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鞍钢产出全流程新一代汽车钢
记者张允强、通讯员周军

本报沈阳5月9日电 记者张允强、通讯员周军报道:经过系列严格检验,5月8日,全球首卷采用转炉—连铸—热轧全流程工艺路线生产的超高强度、高延伸率TWIP1180HR钢在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整装待运,不久该钢卷将进入冲压试验阶段。

汽车轻量化成为当今汽车制造企业的现实选择,高强度、塑性好的新一代汽车钢成为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的首选材料。孪晶诱导塑性钢(TWIP钢)是新一代先进高强钢的代表钢种,具有强度高、塑性好的特点,常用于车体安全结构零部件、耐冲击零部件、底盘零部件等部位。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钢生产研发基地,鞍钢将TWIP系列用钢的研发列为关键课题,成立了由科研、生产、销售、服务等单位组成的课题组,大力推进TWIP钢的研制开发和市场推广。2012年在国内率先破解了高强塑汽车用钢TWIP980低成本、量产化技术难题。

从2015年开始,鞍钢课题组采用创新的转炉冶炼、连铸和轧制技术反复试验,今年4月底成功轧制出3.5毫米厚的TWIP1180HR钢。经检验,产品抗拉强度达1200兆帕,延伸率达60%以上,强塑积达72000MPa%以上,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示范和引领了全球高锰系列先进高强钢生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