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储三连升 信心是支撑
张 忱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外汇储备环比增加204亿美元,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外储出现回升。外汇市场预期的改善,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信心的提升,是外汇储备连升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尽管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但美元并未继续攀升,加息之后的走势相对疲软;与此同时,监管层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的观点,为市场吃下“定心丸”,期权市场风险逆转指标显示,相比去年4季度,目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明显趋向稳定。

近期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基本平衡。今年以来,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个人外汇存款增速放缓,并在2月份至3月份出现了单月减少,外汇供给和需求出现基本平衡,在这种状况下,央行也无需为市场提供大量外汇而消耗外储。这种变化提振了市场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信心,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结汇率也有所上升,体现出市场主体的购汇意愿更趋理性,结汇意愿有所增强。

从国际收支角度来看,跨境资金流动的改善也非常明显。随着企业偿还外债已告一段落,境内主体增持境外资产成为资本外流的主要通道。一季度,直接投资呈现整体净流入,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规模同比下降64%,说明随着相关管理措施的完善,市场主体对外投资更趋理性。

国内经济基本面也提振了市场信心。年初以来,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增长和效益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市场出清,供求关系改善带动价格回升,企业大面积亏损的状况得到扭转,基本面的变化也提升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

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并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虽然美联储加息是推动美元走强的重要因素,但美元汇率过强不利于解决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近期欧洲经济较前些年有所企稳,美欧间经济增长分化收敛,也会影响美元汇率。美元无法一枝独秀,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将进一步减轻资本外流压力。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强管理,虚假对外投资和投机性购汇等行为受到了明显遏制。管理体制的健全有利于使市场健康有序,防止跨境资本流动大出大进带来的冲击性风险。

在国际收支持续改善的同时,我们依然要完善预期管理,对市场信心和预期的变化要保持高度警觉和敏感,不可掉以轻心。预期的形成,既有理性的因素,也有情绪等非理性因素,并有自我实现和自我加强的特点。一旦形成单边预期,往往会导致市场超调。尽管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但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仍存在一些经济和金融风险点。要加强市场沟通,引导预期回归基本面,引导市场以新常态思维理解经济领域突发事件和风险因素,避免被市场非理性因素主导。

不过,这并不是说有了信心的支撑,有了市场预期的稳定,外汇储备就不会发生变化。外汇储备终归是要拿来用的,在短期内出现小幅波动,属于正常现象。对于外储的变化,还是要有一颗平常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