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合作交流 建设健康丝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杜 芳

图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现场。当地时间5月8日,该图片展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在开幕式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在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基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理念,为国际发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联合国积极支持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本报记者 朱 旌摄

在捷克,有一家著名的中医院——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就迅速走红,成为当地最火的医疗机构。针灸、拔罐、推拿、导引……这些中医的神奇疗法让捷克人惊叹。

古老的中医智慧播撒在“一带一路”,成为“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同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地区主管机构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为中医药双边合作搭建了稳固交流平台。中医药合作频繁纳入中外元首会谈内容,中国已支持在海外建设了10多个中医药中心。

近两年来,中方积极向沿线部分欠发达国家或地区提供多种形式的卫生援助,先后派出多支眼科医疗队赴柬埔寨、缅甸、老挝、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开展“光明行”活动,累计为5200余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2015年中国政府医疗队赴尼泊尔开展抗震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卫生应急培训,获得了尼泊尔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赏,提高了尼泊尔自然灾害医学救援水平。中国还通过开展妇幼健康工程、口腔义诊等活动,帮助相关沿线国家提升妇幼健康能力。

我国与其他国家的卫生合作项目越来越多。通过各类双多边机制,促成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受益广、效果好、口碑佳的合作项目。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开展传染病联防联控合作,与中亚国家开展包虫病、鼠疫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东盟国家、俄罗斯、以色列等开展卫生应急合作,与沿线多国开展卫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沿线亚非国家提供医疗和公共卫生援助,与中东欧国家、东盟国家开展传统医药合作……我国的国际卫生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性和示范性成果,提升了与沿线国家拓展和深化卫生合作的能力。

东风已至,我国的医疗对外交流合作机构纷纷落户世界各大洲,不同形式的教育合作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成都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姚洪武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学院已培训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英国、以色列、奥地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上万人次。

中国的医药科技成果也随之“一路飘香”。屠呦呦研究员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医针灸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草纲目》和《黄帝内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我国新药研发创新能力得到国际认可,拉莫三嗪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利培酮微球注射剂获得美国FDA批准,直接提交新药申请,地奥心血康、丹参胶囊等获得欧盟上市许可;帕拉米韦、磷酸奥司他韦、埃博拉病毒治疗性抗体MIL77、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等应急药品,为应对全球传染病的流行提供了重要的生物安全保障。

未来,我国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交流与合作,提高联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维护我国同沿线国家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而随着《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落实,以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为抓手,“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本着政府支持、民间运作、服务当地、互利共赢的原则,在条件成熟的沿线国家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30个中医药海外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