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技能 吸引投资 转型升级 开拓市场
新加坡“劳资政”协力突围就业寒冬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自2016年以来,新加坡人力市场显露疲态,就业增长逐步放缓,冗员人数持续攀升,整体失业情况加剧。同时,连续4年保持在2.8%水平的年均本地居民失业率也在2016年上升至3%,达到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

今年一季度,新加坡人力市场颓势依旧。据新加坡人力部日前公布的劳动市场预估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加坡总体就业人数预计将减少8500人。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增加了13000人。其中,制造业与建筑业就业情况持续恶化,分别减少4400人和12900人,连续3个季度呈萎缩态势。服务业就业人数虽增加了8700人,但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呈萎缩态势。预计今年3月份新加坡整体失业率也将由去年12月份的2.2%攀升至2.3%,疲弱依旧。

当前,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新加坡国内经济转型过渡期的红利真空相互叠加被认为是造成当前劳动市场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逆全球化倾向在加大新加坡国内就业压力的同时,经济转型期内当地企业所面临的业务模式和结构重组、高营运成本也直接导致企业增加和提前裁员。新加坡人力部长林瑞生日前指出,经济转型存在结构性因素,新加坡此轮经济转型要做得彻底需要花更多时间与精力,这也意味着一些行业将持续承压,失业率或将进一步上升。

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新加坡将通过劳资政三方协作,抱团取暖度过就业寒冬。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新加坡今年总体经济形势向好发展,有望超过去年2%的水平。但经济转型和重组过程中也会造成一些现有工作岗位的流失,尤其对于年长的失业者将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才能重返职场。随着新加坡经济日益成熟,预计失业率还会进一步上升。为应对当前一系列挑战,劳、资、政三方须进一步协力合作。新加坡政府将继续引领推动经济转型,劳资双方也须紧密配合,共同度过就业寒冬。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将通过增加新的工作岗位、帮助失业人群重返职场,以及通过专业培训提升劳动者相关技能等系列措施,全力促进就业。新加坡政府将通过引进更多新的企业和投资,为就业群体创造更多新的工作岗位。同时,政府还将帮助本地传统企业完成升级和转型,不断开拓海外新市场。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还将持续支持当地企业发展,确保新加坡拥有亲商环境,以此为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在提升劳动者技能方面,李显龙呼吁其本国国民重视劳动技能的提升,通过不断学习来“保住饭碗”。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了解企业和劳动者在经济转型期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因此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技能创前程计划”和“应变与提升计划”,以帮助劳动者提升劳动技能和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此外,面对当前新加坡整体失业率上升但年轻群体失业率较低的情况,李显龙呼吁年轻劳动者应保持开放态度,勇于尝试新鲜事物,以顺应未来发展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