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报告显示
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朱旌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亚太有特殊需求国家发展报告》指出,在亚太地区落后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将增强国家收入、教育收益和人口预期寿命。

报告指出,亚太地区41个国家中的36个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属于“有特殊需求的国家”。在城市人口不断增多以及气候变化脆弱性增加的情况下,这些国家每年需要将其国内总收入的10.5%投资于与交通、能源、信息和通信技术、供水以及环境卫生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4个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每增加1%,将会使这些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提升1.19%。

报告指出,对基础设施投资的不足是亚太地区有特殊需求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因为其限制了生产力扩大和各国间加强联系的机会;基础设施不足还限制了社会发展,削弱了环境的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亚太有特殊需求的国家之间基础设施发展并不平衡。在最薄弱的10个国家中,有7个是最不发达国家。最不发达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严重不足;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则需要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内陆发展中国家应重视交通部门的基础设施,以降低贸易成本。

报告指出,亚太有特殊需求的国家如果能够将其基础设施提升到该区域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水平,这些国家到2030年将能够使国民收入提升6%,其中增益最多的将是孟加拉国,该国每年将可以增加350亿美元收入;哈萨克斯坦每年也能够增加近270亿美元收入。

报告指出,有特殊需求的国家本身难以筹集基础设施投资所需的财政资源。报告建议,区域内最不发达国家可以着眼于增强国内公共资源。与此同时,援助仍将是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重要融资来源;资源丰富的内陆发展中国家可以继续依靠出口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