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老先退”属不当得利
奚旭初

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近日披露,当前“未老先退”问题突出,有的地区提前退休人员占到当年退休人员的30%。这条消息传递出了近忧远虑。

近几年,“延迟退休”话题备受社会关注。随着“人口红利”摊薄、“银发浪潮”涌来、国人寿命不断延长,为退休金“有水长流”计,出台延退政策是立足国情、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的必然选择。然而,延退政策还在相机待发,“未老先退”的非正常提前退休现象却悄然增多,着实堪忧。

“未老先退”的方式五花八门,主要有3种。具体来说,将年龄改大;伪造特殊工种等证明;人已离职,但仍在原单位按最低标准缴纳社保。凡此种种,皆是骗保,属不当得利。弄虚作假的“未老先退”,不仅影响社会风气,带来反面示范效应,而且因为提前领取退休金的同时又提前停止社保缴费,加剧了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给养老金增加了额外负担。

社会心理学中有个术语叫“共同灾难”。所谓“共同灾难”,是指在一个社会中,如果人们只顾个人的眼前利益,不顾及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最终将不得不一起吞食恶果。不堵住“未老先退”的黑洞,我国养老金或不堪重负。对此,人社部已多次发文要求严格杜绝“未老先退”,相关各方也要共同努力,让政策落实,坚决堵住这个黑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