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到有这四个字的快递,得小心

随着电商、物流的迅猛发展,很多人每天都在收取快递,可最近有人遇到麻烦事儿了:接到快递员电话,说他有一个“货到付款”的快递,标注了“重要文件”,结付款39元后打开快递一看都傻眼了:竟是几张废纸。“快递骗局”花样翻新,全国发生多起骗取到付费用的事件,究竟该怎样防范“快递骗局”呢?

吉林网友木易:快递公司有什么漏洞?

主持人:最近的“39元货到付款”和前段时间“39元货到付款、买财神和化妆品”一样,都是不法商家在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后的一种新型骗局。大部分快递公司有一项“代付款”业务,快递公司可以承担中间的收费人角色,实现货到付款,这个过程中,快递公司会对寄货客户收取一定的佣金,并且对客户资料备案,但在实际操作中,对客户资料备案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天津网友晨曦:如何防范快递骗局?

主持人:若“到付件”不是自己网上购买的物品,尤其是那些完全陌生的包裹,支付费用又超过快递费用的,要果断拒收,这样就可以切断骗局的“产业链”终端。

平时不要轻易填写个人相关信息表格,不要轻信各种不规范的市场调查,如培训学校的问卷调查等等;有些短信里有链接,可以通过木马盗取手机号码所有者的信息,收到此类链接不要轻易打开;快递收货地址不必留得太详细,签收快递过程中要注意,收取“货到付款”快递时,收件人可以先开包裹查验,如果发现有破损或者并非自己购买的东西,有权拒收;如果是帮家人代收,就要给家人打电话确认,避免上当受骗。

现在还有一种新的冒充快递员的诈骗手法,用假货、劣货骗收件人签收后,敲诈勒索收件人,为了防范这类骗局,在家签收快递时,如果发现有可疑情形,可以先不要开门,先同快递员确认包裹信息如卖家叫什么、收件人手机号码、看看与网上查询的快递公司是否一致。

浙江网友龙行天下:发现被骗该如何挽回损失?

主持人:如果发现被骗了,应及时报警,虽然数额较小不能马上立案,但是当诈骗达到一定数额警方可以并案处理,通过侦查手段找到谁是寄件人;如果受骗数额较大,收件人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快递公司,与发货网点取得联系,把委托发货公司的相应钱款截留,将快递退回去后就能拿到退款。

当前,在寄件人身份信息查验环节,虽然出台了快递实名寄收的规定,快递公司还需要有效地具体实施,例如为一线快递员配发相关仪器和设备,帮助他们鉴别寄件人身份信息等;下一步需要多方形成合力治理骗局。

(本期主持人 崔国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