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旧物回收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本报记者 祝 伟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加之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人们添置新物品的频率更高了。然而,闲置下来的旧物品怎么处理却是个问题。往小处说,这些旧物品只是老百姓身边不起眼的“鸡肋”,往大处说,却事关整个社会的资源利用、环境保护。

“几年下来,家里攒了一柜子衣服,扔掉觉得可惜,放在家里又觉得占地方。”和许多80后购物“剁手党”一样,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郭琦喜欢追求潮流,许多新买的衣服往往才穿了几次就被闲置下来,但这些旧衣服如何处理,却着实让她犯了难。

瞄准这些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痛点”,一些电商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加速布局旧物资源化利用。近日,京东正式上线公益物资募捐平台,并推出了闲置物资捐赠新功能,这家企业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合作,由这些机构根据受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发起募捐需求,消费者可以用爱心价购买相关项目所需物资,也可以捐出自己闲置的旧物品,既奉献了爱心,也解决了旧物处置的难题。

作为闲置物资捐赠的一个尝试,今年3月份,京东启动了“旧衣回收”项目,用户可以在京东平台上随时在线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衣,捐出自己的闲置衣服,通过与京东完善的物流系统无缝对接,依托高效的一体化物流解决能力,旧衣物可快速、精准地送达合作公益机构。同时,利用京东物流全程可追踪的特性,从快递员收取衣物开始,直至送达公益组织,捐赠者可以查看自己所捐衣物每一步的物流信息,可以说全程公开透明。

郭琦作为这一项目的体验者之一,一共捐出了30多件衣服,这些旧衣服在经过分类筛选后,将对应捐赠转赠、低价义卖、旧物改造、废品处理等,实现废旧物品的资源化利用。“以前只知道在网上买东西很方便,却没想到这个平台还解决了旧物回收的难题。”作为参与环保活动的回馈,商家还向她赠送了换新券,这让郭琦感到惊喜不已。

据了解,“旧衣回收”项目目前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首期项目推出后,在6天时间内就回收旧衣物14万件。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将与更多机构一起深耕合作,将“旧衣回收”发展成为常态化项目,并推广到全国各区域的重点城市,为更多人提供二手衣服回收的渠道,提升社会闲置衣物的使用率,减少服装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