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根子上解决环保问题”
本报记者 曹红艳 实习生 张振宇

机器不再轰鸣,厂房外不见污水,燃煤锅炉已被拆除,几名工人正在拆除安置设备的框架……这是4月22日《经济日报》记者随环保部大气污染治理督查组在山东省济阳县泉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看到的情景。

此前,环保部督查组督查发现,泉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不具备环保审批验收手续,生产废气和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发现问题后,督查组当即作出处置,对这家企业给予了取缔处罚,并拆除生产设备,杜绝了复产的可能。

在泉盛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隔壁,是一家只有一间厂房,生产小塑料粒子的企业,在此前的督查中也被发现违法排污而被取缔。

近日,一大批前期被督查出来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4月23日,在济南市长清区李斌砂石堆场,记者看到,靠近大门的一排原本被用作办公室的房屋已经被拆除,原先放置生产设备的地方,机器已被运走,仅剩的一段围墙正在拆除,现场遗留的生产原料和产品上盖着防尘网。

长清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4月8日,督查组发现该堆场无营业执照和环保手续,没有除尘设施,生产现场尘土飞扬,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长清区环保局立即采取行动,联合多个部门,首先对堆场实施了断水断电处理,迫使其停止生产。随后,又拆除了其办公场所和生产设备。

“我们会尽快完成拆除工作,并将废料及时转运处理,防止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相关工作人员说,“拆除和清理工作完成后,这片土地将恢复为农业用地,种上树木”。

在济南市市中区,记者来到洁龙清洗助剂有限公司。该公司厂房顶棚已被拆除,只剩下房屋框架,所有生产设备已被清理一空,之前排放废气的燃煤锅炉也已被拆除。

据介绍,4月8日至20日,督查组共向济南市转办环保问题150件,在济南市及所属各区县环保等多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截至4月15日,已完成整改31件,立案处罚28件,罚款80.41万元,其余正在积极整改落实当中。

环保部大气污染治理第15督查组组长李长利说:“开展环保督查的根本目的,在于使环境污染问题得到解决,让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要想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督查组的督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方联动,建立长效机制,这样才能从根子上解决环保问题。”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介绍,济南市目前已建立了县区属地负责与互查监督、网格管理与线上监控、执法监管与群众参与的“三个结合”监管体系,将全市划分为119个“网格”,根据每个“网格”的具体情况投入监督力量,大大提高了环境监管的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