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选出60年来最年轻总统
超越左右的马克龙面临多重挑战
本报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法国多家民调机构7日晚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领先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8位总统。图为5月7日,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屏幕显示马克龙的得票率。(新华社发)

5月7日,“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以超过65%的得票率战胜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年仅39岁的马克龙将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近6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自竞选初期以来,马克龙就以“年轻精英”“银行家”“进步主义者”等诸多标签吸引选民支持,其“投行”及“前经济部长”的背景则使其经济主张愈发受人关注。学生时代的马克龙受保罗·利科与雅克·阿塔利影响颇多,后者推荐马克龙进入了罗斯柴尔德银行担任投资银行家。2014年,马克龙重返政坛,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马克龙扮演了左翼政府内最右倾的角色,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著称,他主张放宽经济政策限制,并力促法国政府动用宪法第49条第3款强行通过“为法国经济解锁”的“马克龙法案”。

在竞选期间,马克龙“非左非右”的政治纲领常被指责为“缺少核心内容”,但马克龙将其解读为“不因循守旧,不受教条束缚”,并以此为基础着力拉拢左右两大阵营中“游离力量”,几项突出的经济政策也都显示出他在经济改革方面的务实风格:一是增加企业活力。马克龙主张为私人在创新方面的投资提供方便,通过修改税务框架,以“鼓励冒险并为我们的企业获得所需资本提供通道”。他主张将企业税降至25%,利用“一条更长久的旨在加强企业竞争力的措施”取代目前的“企业竞争力与就业可抵扣税额”减税措施,对所有企业,包括长期以来被该措施忽略的社会经济与社会公益型企业及雇主的社会保险征摊金征收率减少6%。二是增加工作制度灵活性。马克龙提议“创立一套名副其实提供职业培训的公共服务”,使法国人可直接与相关机构接洽,有效增强失业者和底层劳动者的权益。他主张保留“35小时工时制”,但“企业或行业内部可采取新的灵活措施”。三是减轻民众负担。马克龙主张降低失业保险金上限,且更多向辞职职工、独立经营者、商人及手工业者开放,这笔资金应更多依靠税收,减少社会保险征摊金。马克龙还主张取消领薪职工在疾病保险和失业保险项目中缴付的征摊金,并以提高普遍社会捐金来负担这项措施的开支,以此削减毛薪与净薪间的差距,提高民众购买力。四是“导向型”社保制度。马克龙反对“普遍发放最低生活保障收入”,主张有意识地引导建立“有劳有获”的社保制度。他主张辞职的员工、独立工作者享受失业金,但限制5年一次,进一步控制求职措施,即两次以上拒绝被推荐的合适岗位者,或找工作不够积极的求职者,将面临失业金被扣。在退休金方面,他主张能更多地反映工作实际,通过相关改革建立一个全民均衡的退休保障体系。

马克龙还主张通过塑造一个“更紧密”的欧盟以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尤其是在经济领域,马克龙将力促欧盟通过务实改革延续当前欧洲经济复苏势头,增强欧洲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具体而言,马克龙主张以欧盟为依托,完善法、欧贸易规则,通过建立管制机制,建设一个保护本土战略性产业的欧洲。

有法国专家指出,未来,马克龙经济改革政策还将面临诸多考验:首先,作为新兴政治力量的代表,马克龙在议会与地方的力量较为薄弱,因此在即将到来的立法选举中,将面临同传统政党协调与妥协的压力,这也将关系到其未来改革计划能否“不打折扣”地推行。其次,法国近年经济复苏持续低迷,失业率始终处于高位,民众对改革持“期待”与“担忧”的复杂心情。最后,马克龙跳出“左右”的政治新思维也为其带来了传统政治力量的压力,为其未来的“深水区”改革带来诸多挑战。有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马克龙上台后能更多关注普通民众面临的就业、收入等现实问题,切实改善我们的生活水平,以‘改革者’姿态带领我们解决未来的难题。”

对于马克龙而言,赢得总统选举将仅仅是成功的第一步,未来,弥合分裂的法国社会、直面法国经济结构性改革难题、切实改善民众生活水平等多重难题将使马克龙的改革之路“任重道远”,也将再次考验这位年轻总统的政治智慧与改革勇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