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爱心轻松筹”监管力度
王 静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兴起,网络众筹平台已为一时风潮,筹款速度之快也远超其他渠道。随着微信平台的普及,微信朋友圈几乎每日都会出现来自众筹平台的求助信息,其中传播最多的就是重大疾病“轻松筹”。通过社交软件的快速传播,将一个个轻松筹注册用户的善行爱心汇聚成强大的慈善力量,使求助者在最短时间内能够获得慈善捐助最大化。

网络众筹平台的初衷无疑是好的,其正能量价值也显而易见,既能激发民间慈善热情,也能促进慈善捐助渠道多样化。但是,随着注册用户越来越多,在网络众筹平台的实际运作中,逐渐暴露出不少安全漏洞,导致网络轻松筹的诚信度和公信力堪忧,严重的甚至涉及犯罪,后果不言而喻。同时,结余资金如何管理,谁来监督也是问题。

为此,相关部门应加强立法进程,明确募捐行为中需要披露的信息、信息披露程度、信息审核流程和实地审核机构,加强监管,提高募捐行为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还要利用各种媒介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及时揭露犯罪手法和特点,提升民众自我防范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到具有慈善募捐资质的平台募捐,奉献爱心,避免上当受骗。

对于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新动向,需加强部门协作,对涉及多地、多人受害的案件,要全面查证受害人信息,为案件定性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加强网络平台监管力度,对已发布的虚假筹款信息及时予以删除,并落地查人,依法处理,从源头上堵塞违法犯罪苗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