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A级景区招牌缘何超发
郑 彬

我国A级景区数量增长很快,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的2800多家。其中,甚至出现了“奇葩景区”。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然被评为A级景区,还有一些涉嫌存在“边建边评”“未正式开业便评级成功”“违规用地”等问题。

A级景区招牌超发,说到底还是基于利益考量。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很多地方都有发展旅游的冲动。所以,面对A级景区招牌,有条件的要参评,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参评。

通过评选A级景区来发展旅游业,进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这种做法无可厚非。但要是把民间公墓都评为A级景区,地方政府可就有急功近利之嫌了,同时也背离了当初制定旅游景区评级制度的初衷,结果只会让游客感觉“被宰”“被坑”,给当地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A级景区泛滥,也会使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信誉贬值。在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上,我国有着一套严格的国家标准。比如,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的定义,旅游景区是指可接待旅游者,具有观赏游憩、文化娱乐等功能,具备相应旅游服务设施并提供相应旅游服务,且具有相对完整管理系统的游览区。

从这个角度来看,各级旅游监管部门对“A级景区”泛滥显然是要承担责任的。上级旅游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审查和处罚力度,对不符合评级的旅游景区予以摘牌,并“终身”禁止参加评级或在一定年限内禁止参加评级;对在景区评级中存在放水、收受好处等失职渎职、涉嫌腐败的相关公职人员,必须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倒逼旅游景区评级依法而行。

目前,国家旅游局开始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化管理,不达标的、有问题的,一律摘牌降级。当然,这只是旅游领域治理迈出的一小步,更重要的还是要反思现有景区等级评定制度存在的问题,制定符合当下景区发展的新办法。地方政府和景区管理者与其把精力耗费在评A上,不如多想想如何提升景区品质、增加游客体验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