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一带一路”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启3年多惠及沿线人民——
合作理念深入人心 发展成果超出预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图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里车辆往来的繁忙景象。本报记者 温济聪摄

编者按 “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3年多来,这一创新的合作模式,正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合作网络,众多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呈现在世人面前,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福祉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进入21世纪,中欧班列车轮滚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如火如荼,一部壮丽的史诗在合作共赢中显现。

“一带一路”建设开启3年多来,蓝图一笔笔绘就,建设进度和成果都超出了预期,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来源于中国,成果与发展前景由世界共享。如何“抱团取暖”积极应对全球经济的“寒冬挑战”?如何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更加公平合理?如何促进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民心相通……回应这些世界发展难题,一个重要支点就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合作中挖掘潜力

2100多年前,丝绸之路从中国出发。

中国汉代的张骞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西汉时的丝绸之路,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起点,途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到中亚河中地区、大伊朗,并连接欧洲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

2100多年后的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来源于中国。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盛赞中哈传统友好,全面阐述中国对中亚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政策,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带”,横跨亚欧大陆绵延7000多公里,途经多个国家,总人口近30亿。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例,组织内的6个成员国(中、俄、哈、吉、塔、乌)、5个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印度、伊朗、阿富汗)、3个对话伙伴国(白俄罗斯、土耳其、斯里兰卡)绝大部分都位于丝绸之路沿线。在中国,则包括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等西北五省区,以及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西南四省区市,几乎占了西部大部分省份。

西边牵着欧洲经济圈,东边系着亚太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基础上形成的一个经济发展新区域。这个被称为“全球最长、最具发展潜力之一的经济大走廊”是一个“经济带”概念,体现的是沿线各个国家、各个城市集中协调发展的思路。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不局限于沿线国家和地区,也正吸引周边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首次提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合奏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加强联通释放动力

4月中下旬的新疆霍尔果斯,早晨的空气中还透着微凉,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货车司机将车倒到冷库门前,搬运工将一箱箱苹果、青椒、黄瓜等搬运上车。这些大货车将把果蔬从霍尔果斯运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民众的餐桌上。

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在霍尔果斯从事果蔬出口生意已近20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霍尔果斯到哈萨克斯坦中心城市阿拉木图的运输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1天,这得益于当地政府服务效率提升,货物通关速度加快,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便利。现在每天要发50辆出口果蔬车,每辆车装20吨左右,一天就是1000多吨果蔬。”于成忠对自己的生意信心满满。

汉代的张骞不仅是丝绸之路的“凿空者”,还从西域带回了葡萄等当时我国还未曾品尝过的美味水果。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出的葡萄美酒正从宁夏走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打造“紫色名片”。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有限公司、宁夏贺兰晴雪酒庄有限公司、宁夏志辉源石酒庄有限公司、银川宝实葡萄酒庄有限公司等,越来越多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企业逐渐有了走出国门、走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自信和实践。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宁夏葡萄酒产业搭建了一个平台,宁夏葡萄酒产业借此加强与国际接轨、与沿线国家互相交流与学习。“‘一带一路’沿线的格鲁吉亚、匈牙利都是生产葡萄酒颇有历史和经验的国家。这种葡萄酒的交流会是双向的,比如格鲁吉亚去年就大量向中国出口葡萄酒,我国给予格鲁吉亚免关税待遇后,他们今年将向中国出口更多葡萄酒。宁夏的葡萄酒会搭乘中欧班列销售到国外去,国外的酒也引进来,促进了葡萄酒贸易和文化交流。”宁夏回族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徐军说。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在为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广东佛山顾美牌炉灶、爱德牌电饭煲在伊朗畅销,广东中山依莎照明灯饰在波兰被抢购……自从这些企业加入重庆大龙网跨境电商平台通过“渠道通”进入海外市场后,短短几个月内,他们的产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便十分畅销。大龙网整合了海外各行业线下店铺渠道,让制造商的产品出现在千千万万海外店铺里。供应商的产品只需有目标国家认证,并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价格,便不再需要像过去一样一家家开拓市场,企业在大龙网上可直接掌握中亚、欧洲市场渠道,掌握当地市场流量。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发展动力和经济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引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发展新动力。

交流热络更添能量

地处我国边疆的乌鲁木齐,在中亚国家的不少患者眼里却是国际化的医疗服务中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记者见到来自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的米海乐一家三口时,他们已经相继完成了心脏支架手术等治疗。“这里的医疗技术高明,服务态度也好,发放医疗签证越来越便利,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我们周边邻国也带来了利好。”米海乐动情地说。

米海乐只是到新疆看病的1.4万人次外籍患者之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彭永介绍,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自治区在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成立了国际医疗服务部,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并配备专门懂俄语、哈语的导医及护理人员。目前,5家医院对外开放床位达到500张。

在陕西杨凌,农业合作“花开天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玛拉提·木拉提汉正在与中方科研人员交流。他是从哈萨克斯坦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交流的研究员,目前是哈萨克斯坦农产品深加工科学研究院与中国高校食品工程学院国际交流负责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我们可以将自己国家的农产品乘着东风展示给世界,大家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现在,我们国家的农业合作伙伴以中国为主,我们很注重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已经将小麦、面粉、大豆之类的各种农产品向中国出口,尤其与杨凌的合作更为紧密,我对中哈两国在农业项目上的合作前景十分乐观。”玛拉提·木拉提汉说。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持续推进,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也呈现出勃勃生机。宁夏智慧宫创始人艾哈迈德·赛义德,是名地地道道的埃及人。他介绍说,智慧宫成立于2011年9月份,目前已翻译出版、版权输出中文和阿文图书700余种,占到中国、阿拉伯国家中阿出版互译市场90%以上的份额。

“很多阿拉伯国家的人希望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为了让他们知道‘一带一路’是一项国际性建设,‘一带一路’不光是中国自己的事儿,也是全世界的事儿,尤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息息相关,我们智慧宫聘请了51位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汉学家以及教授学者从事翻译工作,他们对中国文化较为了解,也能凭借母语优势让译本更好地被当地读者接受,有效促进了中阿文化交流、民心相通。”艾哈迈德·赛义德介绍说。

大势所趋、水到渠成。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惠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物物相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东西方文明。今天,作为中国融入世界的新载体,“丝绸之路经济带”所承载的精神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各国联动发展注入了磅礴的正能量,正成为全球最值得期待的亮点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