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坐火车也可优惠
穿梭京津 说走就走
本报记者 齐 慧

从5月1日起,来往北京和天津的旅客可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持卡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可享受8.5折、9折、9.5折不等的票价优惠。

据了解,为方便旅客购买和办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北京铁路局分别在北京南站、天津站、武清站、塘沽站和于家堡站设有办卡窗口,旅客可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根据个人出行需求,从5月1日起可就近到上述5站办理或咨询。

记者在北京南站看到,蓝色的“京津城际同城卡售卡专口”标识醒目地贴在办理窗口前,LED屏上显示售卡时间为9点至18点。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的正面分金银两种颜色,分别代表一等座和二等座,背面是乘客信息,有照片和身份证号码,和其他证件一样,京津城际卡也仅支持本人使用。卡面分成几个档位,分别对应9.5折、9折和8.5折。有效期是一年,一年以后,如果卡里的钱没有用完,可以到车站激活,也可以再次充值激活。

按照票面价格,一等座充值1240元、3510元和4995元,分别能享受到9.5折、9折和8.5折优惠,同样的折扣二等座银卡需充值1030元、2940元和4600元。

为什么充值不是整数呢?对此,工作人员解释说,票面之所以不是整数,是按照票价来计算的。比如,办一张1030元的银卡,可以乘坐20次北京南到天津的城际列车,20次之后,卡上余额为零也不会造成浪费。

北京铁路局负责人介绍,该优惠卡适用于京津城际及其延伸线,即北京市至天津市区域内点到点之间往返使用,包括北京南站至天津武清站、天津站、天津军粮城北站、天津塘沽站和天津于家堡站之间。

据北京南站党委副书记梁兆钰介绍,这是为了方便京津间频繁往来的乘客而推出的优惠卡,使用时起末站之一必须包含北京南站,仅在天津市各站点使用将无法享受优惠票价。优惠部分由铁路部门和天津市共同补贴。

上车会不会有座位?据介绍,每趟城际列车将按照客流情况,为购卡乘客保留相应数量的座位。在周五晚间、节假日客流高峰期间,最高可保留200个座位,在工作日的午间等出行淡季,最少保留40个座位。持卡乘客在专用的机器上刷卡取票,按照票面信息乘坐列车即可,凸显了城际铁路公交化出行的便利。

北京铁路局负责人表示,持本人优惠卡的旅客,除按照规定接受安检以外,无须出示本人身份证件,自助取号后即可刷卡进站乘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