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年发行量占绿色债发行总规模不到10%——
绿色公司债发行还得添把火
本报记者 曹力水

近日,由中诚信国际评估认证的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绿色中期票据“17国网节能GN001”成功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国网节能下属生物质发电项目贷款,是国内首单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生物质发电领域的绿色债券。

在我国,绿色债券的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环境效益的项目,这些项目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为主,范围大致包括节能、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领域。

在国际上,绿色债的开端始于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在随后的几年里,绿色债券的发行主要由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开发银行主导。2013年,越来越多的世界性商业银行和私营企业参与其中,绿色债市场得以迅速发展。我国的绿色债券发行起步较晚,2015年前后才出现。

虽然起步较晚,但在日趋完善的顶层设计下,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发展迅猛。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我国绿色债市场在2016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发行规模增长28倍,全球占比从3%一跃超过40%,增长的起点是2015年12月份央行发布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以及随同发布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

在我国,绿色债的品种尚不丰富,绿色金融债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相比之下,绿色公司债呈现出发行数量少、融资规模小的特点。

据东方金诚绿色金融团队计算,一级市场方面,2016年绿色公司债发行规模约182.4亿元,占绿色债发行总规模不到10%,单只债券平均融资规模约13亿元。相比之下,绿色金融债占比接近80%,单只融资规模约70亿元。二级市场方面,绿色金融债品种仍是交易的主要类型,现券交易额占比约85%,绿色公司债交易活跃度很低,全年现券交易额仅占总体的0.1%。

“事实上,我国绿色公司债市场潜力巨大。证监会前不久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望进一步挖掘绿色金融体系市场潜力,推动绿色债市场第二次飞跃。”鲁政委说。

据了解,《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重点支持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鼓励支持地方政府利用贴息、财政补贴、设立绿色公司债券投资基金等多种优惠政策支持绿色公司债券发展。同时,将通过评优评奖等多种方式,考核和鼓励证券公司参与绿色公司债券销售。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提高绿色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并适时发布绿色公司债指数、建立绿色公司债板块。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认为,当前绿色金融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首先,绿色金融的门槛、标准,现在看起来还不完全清晰,不清晰就会带来执行的问题;其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匹配,包括地方政府的具体配套措施的落实;第三,符合绿色金融的复合型人才极度匮乏。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采访时提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会研究统一我国绿色债券的界定标准,提出绿色债券认证的规范意见。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绿色债券也存在着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绿色项目有时会存在回报率低于投资者预期的情况。”由于投资回报缺乏足够吸引力,可能会影响市场投资热情。

马骏建议,绿色投资需要一定的激励措施,央行应使用再贷款、贴息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同时提升私营部门投资绿色项目的兴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