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农机安全应急演练规范化常态化——
筑牢“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防线
本报记者 刘 慧

5月4日,农业部在陕西渭南市临渭区举行2017年全国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针对今年“三夏”抢收抢种时节,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田间作业事故易发的规律,选择事故场景向人们展现了农机事故的发生、处置、人员救护、现场救援全过程,对于提高农机安全事故处置反映能力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农机拥有量的快速增长,农机事故频发。根据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累计报告在国家等级公路以外的农机事故46起,死亡10人,受伤15人,直接经济损失127.93万元。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认为,造成这些事故的原因,有的是打捆机、卷帘机、粉碎机事故,有的是脱粒机、田间管理机事故,而且所占比例超出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事故。这些事故反映出农机安全生产中还存在农机手安全意识不强、操作不规范、机具安全防护设施不全等安全隐患。

农机事故频发给农民生产生活造成巨大损失。推进农机安全应急演练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农机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和农机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于各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来说,要进一步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加大检查力度,排查安全隐患,筑牢“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防线。

据介绍,从事农田作业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流动性小,大部分都是远不出乡、近不出村,持证率、挂牌率、检审率“三率”水平低,农机手操作水平良莠不齐,违规操作、疲劳驾驶、法规意识淡薄,是造成农机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各地应全面落实中央出台的农机安全监理惠农政策,免征农机牌证和安全检验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争取将农民机手的培训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补贴范围,有条件的地区要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考试费等收费纳入免征范围。

近年来,虽然农机安全监管部门强化源头管理和事故防控,农机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但安全生产无小事,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对当事双方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现在各地积极争取将农机保险纳入农业保险补贴范围,研究探索具有农机特色的保险补贴制度,提高农机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的风险保障能力。农机安全保险政策的落实,进一步拓宽了农机安全防护功能,减少了机手的后顾之忧。

农机报废更新是消除农机事故隐患、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的必需。2016年全国共有16个省(区、市)农机管理部门组织开展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共报废机具3.2万多台,受益农户超过3万户。2017年,财政部、农业部已将农机报废更新工作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管理。

提高农机安全监理信息化水平,将信息化与农机装备、生产作业、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实现农机作业定位导航、远程监控、优化调配、数据采集、高效保障等功能,创建业务网上审批、网上考试、网上宣教等模式。管理部门、服务组织、机手家人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农机作业位置、工作状态,减少了担忧和顾虑;机车出现故障,机手可通过系统快速查找距离最近的维修站求助,也可以通过视频方式得到快捷维修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