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解“弃风”是场持久战
王轶辰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月,全国风电弃风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7亿千瓦时,弃风限电情况明显好转。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国风电弃风电量高达135亿千瓦时,总量仍然较高;吉林、黑龙江、甘肃、新疆等地的弃风率更是分别高达44%、36%、36%、34%。面对如此严峻的弃风形势,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化解“弃风”是场持久战。

近年来,随着我国风电跨越式发展,弃风限电情况一直未能被较好地解决,成为影响我国风电持续健康发展的大问题。早在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2017年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显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新疆(含兵团)等省(区)为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同时明确以上区域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给风电建设再次拉响了“红色警报”。

与此同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2.1亿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达4200亿千瓦时以上,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6%。这意味着风电产业还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这一背景下,提高风电消纳比例就成为重中之重。

为有效解决“弃风”问题,下一步,必须充分挖掘系统调峰能力,推进现有火电机组的灵活性改造。同时,拓展风电消纳新领域,提高风电就地利用能力,比如推广风电清洁供暖、开展风电制氢、风电淡化海水等新型就地消纳示范等。此外,还要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利用特高压输电通道进行大规模跨区外送消纳,提高电网运行的灵活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