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仰如磐 利在天下
图① 在鞍山上海信利熏腊店总店,本地顾客正在选购熟食产品。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爱上了这份带着儿时记忆的鞍山味道。

图② 在鞍山上海信利熏腊店总店,外地游客正在选购信利熏腊的特色产品肉枣。如今,“信利”已成为当地著名特色食品,不少游客在回乡前都会特意来此购物。

图③ 在熏腊店后厨,制作师傅正在加工店里最具特色的胜利肠。

在辽宁鞍山,有家以“信利”为名的上海熏腊店。爱吃熏腊的人都知道,这家企业创立于100多年前,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可一会儿鞍山,一会儿上海,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实,“信利”真正的诞生地是现隶属于俄罗斯的海参崴。当时正值清末,没落的大清王朝和沙皇俄国不断出现领土纠纷,市场不睦,于是到了1931年,“信利”搬迁至上海淮海路。

转眼,新中国成立了,“信利”也通过公私合营摆脱了熟食作坊的身份。到了1956年,为支援鞍山钢铁建设,“信利”再次迁址,扎根鞍山,这一扎就到了今天。

今天的“信利”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熟食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信利”第四代掌门人、技术传人赵兴艳的带领下,“信利”接连开了20家分店,经营品种也不断增加,熏、烤、酱、烧、卤、扒、炸、腊八大类100余个品种摆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从1984年注册“信利”商标,到位列中华老字号名录,再到一次次获得辽宁省著名商标、省级“放心产品”、国家级“诚信单位”,“信利”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赵兴艳认为,对于老字号企业来说,创新是最好的传承,一方面要巩固老产品、老工艺,不能断了传承的“香火”,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新产品。“比如,以前我们更重视‘大餐桌’,但现在‘小餐桌’也成了重点,要把风味独特、口感新颖的产品摆上老百姓的家庭餐桌;比如,以前我们更重视中老年群体的需求,毕竟不少老年人都是吃着我们的产品长大的,品牌忠诚度极高,但现在我们也要面向年轻群体拓展未来市场;比如,以前我们更加注重日常销售,认为只要把产品做好就行,但现在我们也会结合电商购物的狂欢节点,推出包装喜庆、价格优惠的产品……”赵兴艳说,今年,“信利”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力争实现新产品贡献率超30%的创新目标。

此外,赵兴艳还尤其关注质量问题。“很多老字号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把持不住自己,质量下滑、技艺流失,最终走向衰亡。这是前车之鉴,‘信利’必须引以为戒。”赵兴艳说,多年来,“信利”不仅通过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全员质量意识,还逐步完善量化管理模式,从体制机制上建起保障质量的“防火墙”。

“信利”的量化管理主要是指工艺流程的指标化,具体来说包含三个方面:其一,严把生产关,通过界定各环节的职能、标准,规范每种产品的外观、配比、口味、净重等要素,形成封闭的管理回路;其二,严把出厂关,建立产品出库检验制度,谁出库谁检验谁负责,发现问题倒查责任人;其三,把好内心的荣誉关,推行亮牌服务,将制作者的技术等级向消费者公示,一方面展示“信利”的技术实力和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增强制作师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可以看到,三大关口虽各有侧重,但核心是建好机制,管好队伍。当生产者和管理者都把老字号的荣誉装在心里,倾注到产品上,品牌自然能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正如赵兴艳所言,质量是品牌的核心,也是打造品牌必须坚持的信仰。

文/本报记者 韩 叙 摄/本报记者 高兴贵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