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改持续推进 行业加速分化
网贷行业大平台集中效应凸显

本报记者 钱箐旎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4月月报》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2214家,相比3月底减少了67家。至此,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3676家。

尽管平台数量在下降,但累计成交量依然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底,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43301.88亿元,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仅为18881.1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成交量上升的同时,行业内部开始出现分化,大平台集中效应更加凸显。

以一季度数据为例,开鑫金服成交量为110.87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144.21%;拍拍贷一季度成交量为105.48亿元,环比增长40.32%;投哪网一季度成交金额为48.46亿元,环比增长16.43%,增速均超过行业水平。一季度,行业成交量共计6761.77亿元,环比增长3.61%。

不仅如此,与行业2月份成交量出现环比下降不同,拍拍贷一季度各月份成交量并未受到春节前后借款低潮期的影响,而是逆势而上,1月份至3月份始终保持了正增长。在拍拍贷CEO张俊看来,保持稳定增长的原因与拍拍贷小额消费借款定位紧密相关。“小额消费借款符合用户需求和监管规定,受经济周期、季节性影响较小,拍拍贷整个平台一季度的借款标的金额全部在20万元以下,且1万元以下借款占到了98%。”

实际上,这一判断在4月份的行业数据中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4月份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5.48万人、270.03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了3.42%、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升了13.01%。

“从这组数据看出,活跃投资人数与成交规模一起出现了一定幅度下滑,但活跃借款人继续大幅度上升,可见小额消费金融业务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多借款人受益。预计活跃投资人数仍将缓慢上升,活跃借款人数量也将显著上升。”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说。

“随着合规整治的持续深入,未来行业集中度还将继续提升,预计最后可能只有百余家综合实力较强、风控措施经受住检验、运营合规合法的平台能抓住整治后发展机遇。”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一方面,不少平台达不到合规要求,主动选择良性退出的平台稳步增加;另一方面,为主动拥抱合规,不少平台选择“抱团”取暖,整合资源或并购重组将成为大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