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护金融安全事关全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安全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本报评论员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深刻指出了金融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准确理解、把握金融安全在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

维护金融安全,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金融安全稳定,有如给经济注入新鲜血液,经济运行顺畅健康;金融不够安全,金融风险突出,经济安全也必将受到威胁,导致经济运行混乱、经济形势恶化。

从更全面的角度看,没有金融安全,金融无法健康持续发展,也就难以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就难以得到有效支撑和保障。

总体看,当前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原来被高速度所掩盖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不少金融风险也集中显现,金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目前,我国金融风险仍在累积,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杠杆率较高,市场流动性存在陡增陡降风险,处置不良资产任务艰巨,债券市场违约风险上升,资管产品风险凸显,非法集资花样翻新,金融监管存在不少短板,等等。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金融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更加频繁。维护金融安全,不仅需考虑境内金融稳定问题,还要时刻关注跨境金融活动可能带来的风险。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已深度融合,国际经济的波动会很容易传导到国内金融领域,影响金融稳定和安全。

为此,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和审慎管理框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经济金融平衡、稳健、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使金融发展更好地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更好维护金融安全和国家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