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欧谈判立场南辕北辙
蒋华栋 陈 博

4月29日,欧盟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事务举行了特别峰会,27国领导人仅用时4分钟便一致通过了与英国谈判的28点指导方针,创下了欧盟峰会出台成果耗时最短纪录。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表示,这不仅让他感到“惊讶”,也显示出了欧盟内部的团结。

指导方针内容显示,分阶段谈判是当前欧盟处理英国“脱欧”事务的首要关切。谈判进程“应当严格遵守各阶段推进程序”。第一阶段谈判重点主要是保证公民权利、英国“脱欧”的分手费以及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同时,欧英未来关系的商讨应基于首阶段谈判“进展充分”状况。

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要求英国应保证300万在英生活的欧盟公民权利不受影响。一方面,保证欧盟公民连续5年在英合法居留后,可获得永久居留权;另一方面,欧盟公民在行使权利时面临的行政程序应简单且顺畅。在“分手费”问题上,欧盟未在方针中提及具体金额,但坚持英国应缴纳此前在欧盟框架下认可的计划项目以及其他相关行政费用。据悉,英国“脱欧”账单或将超过600亿欧元。在英爱边界安排问题上,方针要求英国承认现行英爱之间的双边协议安排,并敦促英爱双方在尊重欧盟法律的同时,继续寻找问题解决路径,避免“硬边界”出现。

对此,英国政府的反应仍然是自说自话。针对欧盟强调的分阶段谈判原则,特雷莎·梅首相表示未来要坚持各项谈判同步推进;针对“分手费”,梅强调未来如果欧盟承诺在两年谈判期内完成最终贸易协定,英国将就分手费问题举行谈判。

无疑,欧盟指导方针旨在提升英国的脱欧成本,同时避免同步推进各项谈判被分而治之的风险;英国则期待利用双边贸易关系谈判谋求更好的脱欧条件,同时利用更好的脱欧条件为保守党谋求更多执政资本。

英欧双方除了上述分歧之外,双方在贸易谈判规划上的分歧也超出了此前各方的预期。欧盟方面坚持有关双方自贸协定的“初步和预备性讨论”将在首阶段谈判后才能展开,正式谈判则需等待英国正式“脱欧”之后方可开启。英国首相梅则强调,未来两年谈判期足以完成全面贸易协定,并期待在未来数周内就公民权利和脱欧协议等与欧盟迅速达成共识。

对于英国方面的期待,欧盟方面的反应消极。据悉,在日前与特雷莎·梅的会面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特意携带了欧盟与加拿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文本,期待这一超过2200页的文本能够向英国政府展示未来贸易谈判的复杂程度。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英国仍然对脱欧谈判抱有幻想。

英国首相梅则不为所动,表示英国在脱欧之初与欧盟的经济社会环境完全一致,谈判较其他国家要简单很多。正在积极备战6月份大选的特雷莎·梅还将脱欧谈判与国内大选紧密结合起来。梅向支持者呼吁,未来脱欧谈判将是困难重重的,保守党需要选民支持以在议会中获得更多席位,确保有足够的政治资源推进脱欧谈判的如期展开。

分析认为,时至今日,脱欧谈判路径仍然充满变数。未来即使梅在议会中获得了绝大多数议席,仍然难改欧盟的强硬表态。不容否认,当前欧盟核心国家——法德国内大选面临右翼疑欧势力挑战,强硬外交表态中不乏以国内政治压制民粹势力的考虑。因此,未来大选尘埃落定之后法德两国态度如何变化仍是未知。即将开始的英欧谈判虽有诸多不确定性,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双方第一个要谈判的问题是“首先谈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